藍綠誰會編預算?主計總處一張圖證明蔡政府「史上最守財政紀律」

▲近14年藍綠政府歲入歲出差短狀況。(圖/主計總處提供)

▲近14年藍綠政府歲入歲出差短狀況。(圖/主計總處提供)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15日拍板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歲入歲出皆突破新台幣2.1兆元,並無歲差,預計8月底前送進立法院。主計總處公布之圖表也清楚顯示從扁政府、馬政府至蔡政府以來的歲入歲出狀況,一張圖證明總統蔡英文日前所稱,「蔡政府是有史以來最遵守財政紀律的政府」。

主計總處指出,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編列為2兆1022億元,相較今年度增加5.5%;歲出部分則是編列2兆1022億元,較今年度增加5.2%。歲入成長率高於歲出,同時歲入歲出「無差短」。根據圖表顯示,近14年來,馬政府執政時期皆為差短沒有賸餘,差短更在民國101年達到2041億元,一張圖顯示藍綠編列預算效率。

蔡英文日前提到,今年在編列預算時,是22年來首次平衡預算,歲入、歲出平衡,「是有史以來最遵守財政紀律的政府」。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院會中表示,109年度總預算案歲入及歲出規模都約為2.1兆,較108年度增加約5個百分點,其中主要增加的施政面向包括加強投資(公共建設及科技預算共約增加850億)、照顧弱勢(長照以及勞保、健保、國保、農保保費增加約360億)、推動少子女化對策(增加146億)及強化國防(增加314億)等,這些預算的增加,都是為了讓人民安居樂業、保衛國家安全。

蘇貞昌指出,過去兩年政府總決算連續產生歲入歲出有賸餘,107年度的賸餘甚至達到1,109億元,即便109年度總預算的歲入、歲出規模略有成長,這仍然是自88年度以來,22年來再次總預算案歲入歲出編列達到平衡,展現政院施政追求福國利民,但同時秉持負責任、嚴守財政紀律的態度,來推動國家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