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張「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綠委酸:圖博人非中國人?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共「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對台講話,除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一國兩制」,也提出五點「和平統一」論述。對此,綠委王定宇直嗆,習近平的談話重點就是「老套」、「引君入甕」騙術;綠委鄭運鵬也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共產黨,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任何一天,談統一,就是對中華民國、台澎金馬有侵略意圖。

針對習近平的談話,王定宇說,「接觸、談判」得要先接受中共的「一中、反獨」,然後這叫做「尊重、保障」,這是中共ㄧ貫的「老套」,把台灣引入成為中國內政的「引君入甕」騙術,更是無視台灣民主選擇、保障多元意見的生活方式。

他也質疑,中國還在推銷「一國二制」,香港都已經戳破「一國二制」的騙局了,竟然還拿來騙台灣,「中共覺得台灣人比較好騙嗎?」王定宇還,習近平和中共傳聲筒都定調「九二共識」沒有「各表」,「那個國民黨要不要跟共產黨套一下招,否則會騙不下去喔!九二共識真實就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份,這是違反台灣八成以上的民意,中國國民黨得要說清楚喔!」

至於習近平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王定宇反問,「難道習大大證實『圖博人』、『新疆維吾爾人』不是中國人嗎?中共『機艦繞台』是在玩大風吹嗎?」

鄭運鵬也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共產黨,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任何一天,談統一,就是對中華民國、台澎金馬有侵略意圖。且談話內容當然沒有國民黨說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甚至已經變成一國兩制,除了統促黨,大概台灣沒有任何政黨會公開接受。

他指出,中國稱不放棄武力,拿來當公開手段喊話,就是恐嚇牌,他認為的確會嚇到一些台灣人民。而習近平的談話內容講到如果台灣有中國做依靠,在國際上會更加安全,更加尊嚴。「這一點最荒謬,如果中國沒有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台灣護照絕對比中國護照更被尊重。中國人在國際上,自己還要多努力。」

鄭運鵬也嘲諷,再過十年,所謂的五十周年談話,「大概也是差不多。」

而綠委趙天麟則說,「中方對九二共識的內涵,從「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到今天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揭櫫的「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從「一中」往「統一」位移,可見「九二共識」是定義可以變動的「政治基礎」,可以從「各表」、「一中」到「統一」。

他詢問,習主席片面改動了「九二共識」的定義,想選總統的國民黨太陽們怎麼看待?韓國瑜市長要不要也發市府新聞稿「回應」一下?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也批,習近平的談話毫無新意,只是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甚至充滿敵意、強調不放棄武力犯台、不放棄武統台灣。習近平口中的九二共識,再次戳破國民黨九二共識的騙局,中國的九二共識根本沒有各自表述的空間,只有內涵為「一個中國原則」、「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他呼籲國人看清習近平軟硬兼施的二手策略,中國只願與國內承認「一中原則」主張的政黨、團體合作,就是不尊重台灣人民對於自由多元價值的選擇與堅持。「〔看看今日香港與新彊,正是明日台灣的殷鑑。在中共治理下,新彊維族集中營的悲劇、香港人民的處境,都是台灣人民的殷鑑。香港的一國兩制,早成一場騙局,在中國政治框架下的選舉,不是完整的民主選舉,這種制度下的和平,只是虛假的和平,這種一國兩制,不會是台灣人民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