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習近平 時代力量:我們不同國,交流前提是對等

▲▼時代力量在臉書發聲明,回應習近平。(圖/翻攝時代力量臉書)

▲時代力量在臉書發聲明,回應習近平。(圖/翻攝時代力量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並再次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交流的前提。對此,時代力量2日下午在臉書聲明強調,完全無法認同,並認為任何與中國的對談,都不該由預設「一中原則」的人來代表,並且需以人權、民主、公開為前提。

習近平提到,「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時代力量認為,在習近平的談話中,明確地提到「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就是「九二共識」的內涵,而台灣任何政黨、團體與中國的交流,也都將建立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對於任何打算靠著「九二共識」的通關密語與中國政府交流的縣市首長,時代力量在此強烈呼籲,「地方政府不要逾越民主原則的紅線,更不應配合北京的分化政策製造台灣社會的不安。」

時代力量批評,習近平談話仍在畫著「中國夢」大餅,但台灣人不應自陷於「中國市場」的狹隘視野,忽略了國際局勢的動態及中國經濟前景的隱憂,更不該無視於發生於中國境內,以虛幻的民族復興為名所進行的各種人權迫害、對異議之聲的打壓。

時代力量表示,台灣人有權自由地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不會被虛構的國族大夢脅迫,也不該被武力所恐嚇,在任何對談前,請中國先正視「自由民主的台灣」這一事實,才能開啟實質、對等的交流。

總統蔡英文稍早也回應習近平,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我要再次發表立場,我鄭重指出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就是因為北京定義的就是一個中國,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這也是台灣共識;同時也呼籲,大國必須要有大國的格局,大國的責任,國際社會都在看。

▲▼總統蔡英文回應兩岸問題。(圖/記者陳家豪攝)

▲總統蔡英文回應兩岸問題。(圖/記者陳家豪攝)

你還想看更多...

蔡英文回應習近平:大國要有大國格局!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行政院向習近平喊話 「應學習並靠攏台灣的自由民主」
習近平5點對台原則 親民黨呼籲朝野要解決兩岸僵局
蔡英文硬起來!「2個不接受」回應習近平 網推:最有種的總統
習近平提兩岸推代表召開協商 徐永明:非誠勿擾
習近平提兩岸推代表召開民主協商 我朝野:不應有前提
喊話習近平 外交部:台灣人拒絕一國兩制 盼國際支持
習近平主張「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綠委酸:圖博人非中國人?
民進黨回應習近平:不容許踐踏台灣人的自由意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