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深感痛苦慚愧!蘇貞昌提5大方向進行總體檢、救助作業

▲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上午9時30分發生嚴重崩塌,警消人員搜索多日後,終於在3日發現第6具遺體,受困船隻內的失聯漁工全數找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達遺憾、痛苦和慚愧,稍早在院會中針對這起事故提出5大方向進行總體檢、慰問作業。

蘇貞昌表示,對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造成相關人員傷亡,特別是本次的受難者都是來自菲律賓、印尼,離鄉背景、為台灣漁業做出貢獻卻遭不幸,「我深感遺憾、痛苦及慚愧。我要代表政府向受難的外籍漁工表達哀悼,對於受傷的相關人員也祈望早日康復。」

蘇貞昌說,「我因為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第一時間陳副院長代表我趕到現場,並與已趕赴現場的交通部長、內政部長,他們第一時間都在現場關心及督導,甚至副院長到深夜1點半,內政部長到深夜3點、交通部長都到深夜3點半,接著在7點又回到現場,不眠不休,我也表示肯定。同時也要感謝中央、地方及民間協力參與救災工作的每一個人。」

針對這起事故,蘇貞昌提出五大方向進行相關作業。包含傷亡者慰、救助,以及恢復港區作業,還有漁民商家補償(助)、事故調查、橋梁重建及總體檢等。

傷亡者慰、救助方面,針對罹難的外藉漁工,蘇貞昌請勞動部統籌、外交部及內政部全力協助,建立單一窗口,立即就後續慰助、家屬來臺安排等事宜進行相關協處;傷者部分,請有關單位給予最好的醫療救治與生活援助,相關救助補償事宜也請交通部從優辦理。本事件所涉保險理賠事宜,亦請金管會提供協助。

對於恢復港區作業部分,蘇貞昌指出,第一點因橋體斷落阻斷漁船進出,請國防部、交通部等有關單位在今日內清出臨時航道、設置水道警示標誌,在完成適航測試後即開放通行,讓漁船能夠儘速恢復漁作。在橋體完全拆除前,並應派員進行航道進出指揮。第二點交通部已提供蘇澳港10~13號碼頭,作為大型漁船臨時替代靠泊碼頭,請周知漁會及漁民。

蘇貞昌提到,第三點是後續為迅速清理斷橋殘骸的作業,將有重機具及大型車輛進出現場,港區船家店家人員、貨物的進出安全維護甚為重要,必須妥善疏導;另在新橋重建完成前,原本港區環狀進出路網僅剩單一動線,港區道路聯通外圍主要道路的短中長期交通維持計畫,都請交通部及宜蘭縣政府詳為規劃,並與當地漁會及商圈協會妥為溝通。

對於漁民商家補償,蘇貞昌指示,除了立即展開斷橋清理及復原工作外,漁民收益與港區店家權益如有因此受到損害的,政府也都會給予合理補償或補助,讓衝擊降到最低,此部分後續請吳澤成政委協調,由交通部儘速提出。

事故調查上,蘇貞昌說,為提升整體運輸系統安全,請運安會協同民間專業團體即刻展開調查,找出事故原因,並提出改善建議,避免相同事件再次發生。

最後,針對橋梁重建及總體檢,蘇貞昌說明,南方澳是台灣重要的觀光漁港,一定要讓港區恢復完善的交通,因此請交通部於斷橋清理工作告一段落後,立即展開橋梁重建規劃、設計及發包作業,相關工程採購程序,請工程會提供必要協助,務必用最短的時間來完成重建。

蘇貞昌進一步指示,請交通部針對轄管橋梁之檢測範圍、頻率等制度進行通盤檢討,找出盲點,尤其是橋齡特別老舊、曾受土石流衝擊、結構特殊,且位處港區、海邊等易受潮造成腐蝕者,以及過去已有相當時間未施定期檢測的橋梁,即刻進行全面清查、檢測,一旦發現有公安之虞者,並應立刻進行補強作業。至於非屬交通部轄管之橋梁,亦請工程會儘速盤點釐清,督導權責機關務必定期檢測、維護補強,提早發現潛在危橋,做好相關防範措施,以確實保障國人安全。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南方澳大橋維修未列鋼索鏽蝕 黃國昌:花近千萬在「換燈」
► 
用最快速度重建「南方澳大橋」 林佳龍:最慢3年內完工啟用
► 
南方澳大橋坍塌 郭台銘捐1千萬、夏普社長戴正吳捐1百萬

南方澳大橋相關新聞...

► 南方澳大橋完整檢測報告曝光! 肇事關鍵「鋼索鏽蝕」沒列入
► 
南方澳罹難漁工農委會給5萬慰問金 漁船損失補助方案最快今出爐
► 
坍塌究責!宜蘭縣政府強調「屬航港局權責」:未委託縣府檢測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