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坍塌究責!宜蘭縣政府強調「屬航港局權責」:未委託縣府檢測

記者游芳男、戴若涵/宜蘭報導

宜蘭南方澳大橋1日發生坍塌,造成近20人傷亡!其中4名失聯的外籍移工遺體陸續被找到,但仍有2名移工尚未尋獲,生死未卜。針對外界所關注的橋樑檢測一事,宜蘭縣政府表示,2016年度檢測對象是針對所有縣府及公所管理的橋樑,「航港局沒有委託縣府特別針對南方澳大橋辦理檢測作業」。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空拍畫面。(圖/記者林振民攝)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空拍畫面。(圖/記者林振民攝,下同)

宜蘭縣政府2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南方澳大橋跨越蘇澳港,主管機關交通部港務局委託縣政府代辦,而工程興建、設計及監造廠商則為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廠商為立永營造有限公司。工程總經費約2億5000萬元,於1996年1月27日開工、1998年6月20日完工後移交航港局。

「南方澳大橋屬於交通部航港局的權責」,宜蘭縣政府表示,南方澳大橋在1998年完工並移交港務局後,航港局應該依交通部訂頒「公路橋樑檢測及補強規範」定期或特別檢測,同時適時維修補強。

宜蘭縣政府提到,2016年縣府基於善意將南方澳大橋納入橋樑檢測契約中,與所有其他縣府及公所管理橋樑一同檢測,檢測完成後也將改善意見提供航港局進行改善「參考」。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空拍畫面。(圖/記者林振民攝)

依據交通部頒訂「公路橋樑檢測及補強規範」規定,針對橋樑的使用,以2年定期檢測1次為原則,另外,在天災(如颱風、豪雨、地震等)或人為破壞因素(如火災或車輛撞損等)引起的災害後,也應實施特別檢測。

依上述規定,宜蘭縣政府指出,航港局應該從1998年開始,每2年檢測南方澳大橋1次,強調「105年本縣針對縣府及公所管理橋樑之檢測,與航港局針對所管之南方澳大橋依規範辦理之檢測,不可混為一談」。

另外,針對2016年宜蘭縣政府委託健行科技大學辦理橋梁檢測一事。宜蘭縣政府澄清,「當年度檢測對象是針對所有縣府及公所管理的橋樑,航港局並未委託縣府特別針對南方澳大橋辦理檢測作業」。

▲▼南方澳斷橋/油罐車墜落現場 。(圖/記者陳以昇攝)

▲油罐車行經南方澳大橋時碰上坍塌,車體墜落燃燒 。(圖/記者陳以昇攝)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更多新聞】

南方澳大橋完整檢測報告曝光! 肇事關鍵「鋼索鏽蝕」沒列入

影/斷裂畫面曝光!南方澳大橋「一聲巨響」秒坍...油罐車猛撞橋墩 火舌濃煙狂竄

南方澳斷橋/油罐車司機命危搶救!護理師女兒一聽消息...直奔醫院焦急等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