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立院三讀 民進黨團:保護台商與台生的最大後盾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31日召開院會,民進黨立委挾著多數席次優勢,表決通過以民進黨團版本為主的《反滲透法》。民進黨團隨後也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反滲透法》對於未來選後的台灣將是一個國家的重新開始;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說,《反滲透法》不但不會危害台商與台生,反而給了他們一個正當拒絕滲透的理由,是最堅強的後盾。

立法院31日召開院會,民進黨立委挾著多數席次優勢,表決通過以民進黨團版本為主的《反滲透法》。根據法案內容,若接受境外敵對勢力的指示、委託或贊助,從事選舉相關活動,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1千萬。立法院將於近一兩天整理完法條並完成公文程序後就會送交總統府,《反滲透法》經蔡英文公布總統令後就會正式實施。

《反滲透法》條文三讀通過後,民進黨團隨後召開「紅色滲透無遠弗屆,民主防衛刻不容緩」記者會。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希望在國家安全、國家主權與社會安定上,建立國家防衛體系,民進黨絕對不是挑釁、製造對立,是很負責任提出《反滲透法》,合理、必要、有限地在選舉、公投、遊說與集會遊行等事項上,做出最低程度的防衛體系。

▲▼立法院處理《反滲透法》,民進黨團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民進黨團召開「紅色滲透無遠弗屆,民主防衛刻不容緩」記者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柯建銘說,立院本會期即將結束,四年來各黨團有不同意見都能在立院內加以表達,他很珍惜這樣民主的討論,相信明年大選過後,蔡英文會智慧地團結國家,讓台灣再度團結經濟向前走,《反滲透法》對於台灣是一個國家的重新開始,蔡英文會繼續維持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兩岸和平。

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反滲透法》不是急就章,也沒有倉促立法的問題。民進黨團在上個會期「國安五法」通過後就在思考,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各種滲透,要如何在最小程度下讓民主機制不因滲透而產生變化,因此在思考、研擬後提出《反滲透法》,唯一擔心的是法案提出後會遭到國民黨的不合理抗爭,影響到本會期的總預算和戰機條例等,「我們匍匐前進」。

李俊俋強調,《反滲透法》是以最小的限度保障民主機制,感謝所有黨團通力合作讓法案三讀通過,大選結束後日望所有政黨能夠團結一致,讓台灣民主持續永恆發展,這才是《反滲透法》通過最主要的目的。

▲▼立法院處理《反滲透法》,民進黨團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總召柯建銘、書記長李俊俋。(圖/記者呂佳賢攝)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在與地方基層的過程中,的確有台商和宗教團體對《反滲透法》有所質疑,但經過解釋後普遍都能理解《反滲透法》的必要性與急迫性,反而能反過來保護台商,避免掉許多不樂之捐。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也說,今天法案的三讀只是開始,團結是很重要的任務,「政治上大家可以競爭,但團結台灣朝野是一致的態度」。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表示,《反滲透法》的立法非常不簡單,這會期因為有總預算、新式戰機條例與預算,《反滲透法》的修法必須接受外界的許多不諒解「匍匐前進」,但民進黨團向來將國家利益放在最前面,也呼籲所有民代有責任讓民眾了解《反滲透法》,而不應該是被政黨操弄。

管碧玲表示,回首這個會期感到百味雜陳,《反滲透法》一路走來必須將時間壓在最後,因為民進黨團很怕被在野黨當作籌碼綁架預算與戰機條例,因此才會在最後才端出《反滲透法》。她說,半年多以來民進黨與《反滲透法》遭受到很多抹黑,但民進黨團還是以「選舉放兩邊、台灣放中間」的態度走過修法,如今總算立法完成。

管碧玲說,《反滲透法》是台灣人在中國大陸的最大後盾,讓所有在大陸經商、求學與進行宗教交流的台灣人,有後盾婉拒種種不合理的要求,也呼籲中國大陸政府和全球交流要平等、尊重,「用文明方式互動,不要老是想要滲透、征服」,這是歷史性的、正面的法案,絕對是台灣民主的力量,也是台灣人在中國大陸最大的後盾。

▲▼立法院處理《反滲透法》三讀通過敲槌 朝野各自在議場拉布條表達立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反滲透法》三讀通過,民進黨團開心合影。(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懶人包/誰是共諜? 9個Q&A、3張圖搞懂《反滲透法》
全文/《反滲透法》三讀通過!配合「境外敵對勢力」干預選舉最重關5年、罰千萬
反對《反滲透法》倉促立法!國民黨、親民黨醞釀提釋憲

更多熱門新聞...

看懂反滲透法/台商、台生不會被罰!民進黨講清楚:罰的是「違法行為」非身分
看懂反滲透法/倉促立法?民進黨還原真相:7個月前早提!國民黨「拒討論」
看懂反滲透法/不只台灣!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民主國家都在反滲透」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