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機車考照先上「3天駕訓班」 交部4/16起全台試辦補助學費1000元!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大多數民眾考取機車駕照時,都是自學練習後就去考取,跟汽車考照前需先上駕訓班的規定差很大。公路總局盼推動機車駕訓制度,自今年4月16日起,祭出「機車駕訓補助1000元」措施,民眾只要到全台24家機車駕訓班上3天課,考取駕照後就能獲得補助,初步試辦補助名額有8000名,未來若成效良好,除明年繼續補助外,也不排除評估修法強制機車考照都要先上駕訓班。

▲機車考照示意圖。(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鼓勵機車考照先上駕訓班,4/16起全台試辦補助學費1000元。(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指出,目前道路3大肇事族群主要為酒駕者、高齡者以及機車騎士,但機車考照跟汽車考照不同,並沒有一定要上駕訓班的規定,因此多數民眾都是自學後,就去考取機車駕照。

▲▼北市首座機車考照練習場地落腳士林。(圖/北市交通局提供)

▲交通部在全台24家機車駕訓班推出補助學費1000元措施,圖為北市首座機車考照練習場地。(圖/北市交通局提供)

為鼓勵機車駕訓制度,這次由中央政府首度編列800萬元經費,在全台24家機車駕訓班推出「機車駕訓補助1000元」措施,限額8000位,希望提高民眾上機車駕訓班意願,讓機車族可先透過完整3天、16小時的學科、術科訓練,取得駕照後上路會更加安全。事實上,台北市政府自2012年起就有推動「機車安駕訓練營」,只要民眾上機車訓練營,就可獲得1千元補助訓練費措施。

去年全台共有近3000位民眾透過駕訓班取得機車駕照,公路總局表示,今年透過補助後希望擴大至8000位,之後將委外透過大數據去分析,自學及上駕訓班後取得駕照騎士的違規率或肇事率,若未來成效良好,除明年繼續補助外,也不排除評估修法強制機車考照先上3天駕訓班。

▲▼機車考照,機車駕照,機車場考。(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眾上完3天機車駕訓班後,只要成功考取駕照,就可獲得1000元學費補助。(圖/記者賴文萱攝)

目前機車駕訓班的學費約2800元~3700元不等,民眾屆時可至全台24家機車駕訓班報名,每家駕訓班都有分配補助名額,名額依照報名先後判定。屆時,民眾上完3天機車駕訓班後,若成功考取駕照,駕訓班則會直接退費1000元,等於補助1/3學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