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來最強大聖嬰現象 WMO推動畫解釋「進擊的男孩」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小孩一點都不可愛

▲WMO製作動畫呼籲各國提早準備近15年來影響最大的聖嬰現象。(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簡稱WMO)指出,今年的聖嬰現象(El Niño)是這15年來威力最強大的一次。WMO製作了動畫解釋這次的事件,呼籲世界各國加強防範以降低損失。

聖嬰(El Niño,西班牙文:小男孩)指的是太平洋(Pacific Ocean)東部與中部熱帶地區(Tropical Area)海水溫度長期升高; 3個月均溫將會較平常高出攝氏2度;雖然在聖嬰現象出現前,全球表面溫度就已日漸升高,聖嬰現象更是推波助瀾。

今年的聖嬰足以和1972-73年、1982-83年及1997-98年出現的那三次相提並論。先前的聖嬰現象,帶來乾旱和森林大火;而南美洲太平洋沿岸則是豪雨不斷。一些海域生物大量死亡,衝擊當地生態,也嚴重打擊以海維生國家的經濟。據估計,聖嬰在1982-83年帶來各種災害,至少讓全球損失2千多條人命和130億美金。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米該亞·雅羅(Michel Jarraud)表示,會受到影響的國家已著手準備各種災害管理計畫,例如農業、漁業產業,以及民生用水和健康醫療等,所幸現在科技發達,加上我們的經驗,能比以往做到更完善的防災措施。

地球暖化原本是一自然現象,但自然發生的聖嬰現象和人類引發的氣候變遷,使改變幅度加劇,全球海洋更溫暖,珊瑚白化、颱風等現象層出不窮。目前尚無法得知聖嬰現象何時減弱,但將在10月至明年1月達到最高峰。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