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偏暖!逾8成機率出現「弱聖嬰」 氣象專家:難有霸王級寒流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圖/記者季相儒攝)

▲今年冬天預估會是弱聖嬰年,氣溫正常偏暖,氣象專家認為要出現霸王級寒流條件不高。(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5日公布未來一季氣候3重點,其中最近一周的聖嬰指標已達1.1,且聖嬰發展的燃料持續供應中,預估今冬超過8成機率出現弱聖嬰現象並持續至明年春季末。因此今年冬天氣溫應該是正常略偏暖,從趨勢上來看,要出現霸王級寒流的條件相對沒那麼高。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說明未來一季氣候趨勢三重點。(圖/賈新興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資料上分析,今年冬天有超過8成機率出現弱聖嬰現象並持續至明年春季末。(圖/賈新興提供)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說明未來一季氣候趨勢三重點。(圖/賈新興提供)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說明未來一季氣候趨勢三重點。(圖/賈新興提供)

賈新興受訪時表示,祕魯外海的海水增溫升高到一定強度就稱為聖嬰現象,目前看來其海面下的熱量維持得滿高,有利於聖嬰現象。根據過去的經驗法則,如果是強聖嬰年,冬天不容易偏冷、春天雨水偏多,但今年目前預估會是個弱聖嬰年。

因此未來一季溫度預測會是「正常略偏暖」,不過並非是暖冬,而是比較舒適的冬天;降雨部分則是「正常到略偏少」。雖然從科學預測上不能預估寒流等級,但從趨勢上來看,今年要出現霸王級寒流的條件相對沒有那麼高。

再從東亞冬季風的預測看來,11月中旬後半東亞冬季風有明顯增強的趨勢,再配合季節性震盪的相位預測綜合評估,11月台灣氣溫正常略偏涼,12月和明年1月則以正常略偏暖。

▲▼氣象局未來一季長期預報展望。(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公布未來一季長期預報展望,11月至明年1月溫度以正常偏暖為主。(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日前也發布未來3個月(11月至2019年1月)長期天氣展望,溫度方面,動力及統計模式均顯示聖嬰現象發展的概念模式,預期台灣溫度以正常至偏暖為主;雨量方面,動力模式認為未來一季雨量正常至少雨,11月偏乾機率最大,隨後逐月趨緩;統計模式則認為11月正常至多雨,12月及1月看法分歧且差異大,參考性低。

▲▼氣象局未來一季長期預報展望。(圖/中央氣象局)

▲未來一季台灣雨量正常至少雨。(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海溫方面,目前海氣有正朝聖嬰發展的跡象,並推測聖嬰可能於冬季時成形,惟聖嬰強度僅偏弱或中度。綜合以上資訊,11月預測平均氣溫各地以「接近」氣候正常值的機會最大;雨量預測,中部及南部代表站少於、接近、多於氣候正常值的機率為30%、50%、20%,北部及東部代表站為20%、60%、20%。

12月預測, 氣候上大陸冷高壓逐漸發展,預測月平均氣溫各地以「接近」氣候正常值的機會最大;雨量預測,各地少於、接近、多於氣候正常值的機率為20%、60%、20%。

1月預測,氣候上大陸冷高壓處於最強盛時期,是台灣的隆冬季節,偶有寒流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預測平均氣溫各地以「接近」氣候正常值的機會最大;雨量預測,各地少於、接近、多於氣候正常值的機率為20%、50%、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