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佳嶼閃電星空」下架了!WMO堅稱中國台灣 拍攝者撤照棄賽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聯合國專門機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徵選2019年曆照片,中央氣象局技佐傅譯鋒拍攝之彭佳嶼「閃電星空」美景,從全世界1000多張照片中脫穎而出,入圍第2階段名單,不過照片標註位置卻從台灣變成「中國台灣」,主辦單位也不願更正。中央氣象局12日證實此事,傅譯鋒無法接受更改地點名稱,因此決定撤除照片棄賽。

世界氣象組織日前在臉書粉絲頁上PO出75張入選照片透露,在困難的抉擇中,從全球超過千張關於太陽、地球和天氣主題的照片選出75張,「現在我們需要你投下最喜歡的照片,將會展示在年曆上。」內容表示,投票進行兩星期,評審將根據投票結果、藝術性、想像力和區域平衡,作出最終選擇。

台灣領先各國!「彭佳嶼閃電照」登上WMO年曆票選 網:Taiwan No.1。(圖/翻攝WMO臉書)

▲厚實雲層內有旺盛的雷雨胞正在發展,閃電照亮滿天星辰的夜空,十分壯麗,和大海中的漁船燈光相呼應,這張彭佳嶼照片原先入選世界氣象組織年曆徵選。(圖/翻攝WMO臉書/點圖可放大)

中央氣象局駐彭佳嶼同仁傅譯鋒拍攝的照片獲得超過4000讚,暫時位居第一,也讓許多台灣人紛紛留言讚聲「Taiwan No.1」。透過照片可以看到,黑夜中,厚實雲層內有旺盛的雷雨胞正在發展,閃電照亮滿天星辰的夜空,十分壯麗,和大海中的漁船燈光呼應,光線從雲縫向外射出,與幽暗陸地對比,「這是來自台灣的自然美!」氣象局小編也在粉絲頁上拉票,而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分享照片表示,「可以幫忙讓台灣『發光』~氣象美學的範圍!」

不過,這張照片原本標註的位置在台灣,卻被改成「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拍攝者傅譯鋒本人完全無法接受,與氣象局透過臉書留言及電子郵件要求主辦單位更正,但世界氣象組織卻不願將地點改回台灣。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經氣象局和拍攝者傅譯鋒抗議,世界氣象組織僅表示調整參賽使用名稱為「符合聯合國慣例」,儘管傅譯鋒進一步提出用「經緯度」座標標示,也認定不可行。

世界氣象組織不願更改地點為台灣,因此傅譯鋒最後決定棄賽並撤除照片;世界氣象組織尊重傅譯鋒的要求,也在臉書頁決選照片相簿上說明:「應拍攝作者傅譯鋒要求,WMO自決選中撤除其作品《索爾助我照亮雲層》(Thor help me light up the clouds)。」原本能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精彩的天象照片,卻被迫從舞台上退出,氣象局向媒體表示遺憾,而傅譯鋒也透過氣象局表示不願受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