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守住社區感染防線 陳其邁推科技防疫:健保卡一插就知出入境紀錄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等鄰近國家面臨確診人數不斷迅速攀升的困境。不過,同樣位於東亞、與中國大陸往來頻繁的台灣,卻成功守住「不爆發社區感染」的防線。除了有一線防疫人員的努力,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力推以健保卡整合出入境資訊的「科技防疫」,也在防疫作戰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

2月初,臉書有篇文章獲得近2千次分享,內容是醫師將健保卡插入讀卡機後,電腦螢幕就會顯示就診者曾入境中港澳地區的警示畫面。文章作者、醫師蔡昌學文中提到,「昨天凌晨,其邁學長line回我這個圖片,加上簡單一句:Done。代表連日來針對中港澳入境者與健保VPN連線勾稽的請託建言,有了完美的回應!」

知情人士透露,這套機制的幕後推手正是陳其邁。1月25日大年初一,陳其邁打給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向他提出「健保卡整合出入境資訊」構想,當時署長評估至少需要三個工作天建置這套系統,陳其邁當下認為疫情緊迫,要求盡快完成,最後在健保署及資安處努力下,僅僅花了一天時間就建置這套系統。

知情人士指出,1月27日這個機制就上路了,民眾凡事具武漢旅遊史,在就醫就會發出警訊提醒醫師,隔日擴增為整個湖北地區,到了1月31日更納入中港澳地區發出旅遊史警訊,幫助第一線醫師能夠精準診斷,更有效防堵疫情。

知情人士說,其實陳其邁在前年參選高雄市長時就提出智慧城市主張,當時強調廣泛運用新科技納入城市治理,當時期盼為市民帶來便捷生活、增進城市治理效能,如今恰好用在中央面對疫情,更直接把這套運用在防疫工作上。

台灣在防範疫情的過程中,獲得國內外各界的高度肯定,知情人士認為,不只是因為具備之前對抗SARS的經驗,讓行政團隊反應相當迅速;另一個關鍵因素,則是在於首度將防疫工作擴大到公衛系統之外,特別是結合智慧治理、大數據等新科技運用,讓疫情對台灣的衝擊降至最低。

「例如2月7日晚間,位置位於北北基的民眾,手機都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提醒民眾因為鑽石公主號郵輪曾停靠基隆港,如果在停泊當日曾到特定地點,務必注意自己健康狀況。」知情人士指出,由於郵輪乘客人數不少、行蹤也有搭乘巴士、捷運或計程車,如果依照傳統的防疫方式,「幾乎不可能知道他們到底去了哪些地方」。

「不過,依據《傳染病防治法》授權,跟各大電信業者合作,透過特定手機漫遊訊號定位,以及跨部會的協調工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最短時間內,就整理出這些乘客停留地點的分佈,並且彙整給台灣民眾參考。」知情人士說明,這些作為都是第一次被應用在防疫工作上,成果也都相當不錯。

另一方面,陳其邁也請數位政委唐鳳和民間業者溝通合作,配合口罩購買實名制,將全國六千多間健保特約藥局與口罩數量整合成即時查詢系統,不只是民眾能夠在第一時間得知附近的藥局是否有口罩可購買,政府機關也能夠藉此掌握口罩的銷售狀況,並且視情況調整政策。

知情人士強調,「電腦病毒與人體病毒,在傳播上都有類似的性質,因此防護上也有著類似的措施可以採取。要防止疫情擴散,掌握病毒的足跡是關鍵,在資安方面就是要追蹤IP,在疫情部分,則是要追蹤有風險的個案行蹤。」

知情人士感嘆,WHO受制於中國的壓力,始終缺乏台灣的參與,但台灣憑藉著自身優異的軟實力,透過新科技、大數據與醫療防疫工作結合,台灣在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確實創造許多值得他國借鏡的新典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