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3千字大反擊!馬曉光批「陳時中說謊」自揭兩岸11天協商內幕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滯留武漢台灣民眾仍有數百名未能返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4日表示,已經備好121人的名單,但陸方一直以各種理由拖延拒絕合作。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公開兩岸2月3日至13日協商的全過程,並指陳時中所說的完全是謊言,「台灣方面不但繼續阻擋拖延台胞返鄉,甚至不惜採取造假、造謠的手段掩蓋真相。」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馬曉光表示,2月6日他曾介紹了東航運送計劃受阻的情況,指出台灣方面一再藉故拖延台胞返回,並不斷對大陸無端指責,把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為台胞服務的一樁好事變成了無理的政治炒作,「這些天來,台灣方面不但繼續阻擋拖延台胞返鄉,而且他們的民粹和政治操弄變本加厲,甚至不惜採取造假、造謠的手段掩蓋真相。」

而對於陳時中「早已備好返台優先名單,也完成華航班機醫護防疫人員編組,是陸方一直以各種理由拖延拒絕合作,堅持東航輸運」的說法,馬曉光駁斥,「此人(指陳時中)完全罔顧事實,純屬信口雌黃。」

馬曉光並將2月3日至13日兩岸溝通的全部過程公開,逐日說明:

2月3日:東航完成首次運送。返鄉台胞感謝大陸各方積極提供協助。台灣方面曾對這次運送表示「感謝」。

2月4日:東航提出第二批運送計劃,即5日、6日晚間各由其執行2班,共運送890名台胞及其家屬。台灣方面當晚即予回絕,表示首批運送回鄉台胞出現一確診病例,後續應提升防檢疫強度,由於島內對返鄉台胞的防疫措施「收容能量有限」,東航的執飛安排「斷無可能」,並提出運送乘客應有「優先」類別。

2月5日:大陸方面要求台方盡快提供其所稱確診病例有關信息,以便湖北方面和東航及時進行防疫調查並採取相應防疫措施,並表示將繼續對全體返台乘客做好疫情排查和科學防護。鑑於湖北待返回台胞已集結完畢,東航期望當天至少執行1-2班運送,以解民急民困。但台方既沒有提出所謂「優先」乘客名單,也不回复確認東航運送安排,導致東航當天未能執飛,在武漢已作好登機準備的台胞被迫解散回家。

2月5日晚間台灣方面要求提供東航擬載運全部乘客名單。湖北方面漏夜加班,再次匯總湖北各地台胞請求協助返鄉的申請,整理出979名台胞及其家屬的名單和相關資料,並於6日上午9點前交給台方。

2月6日:東航根據湖北匯總乘客名單,提出6日和7日各執行2班、8日執行1班共運送979名乘客的計劃。台方再次藉故拖延,聲稱首次運送作業在島內「引起諸多疑慮」,提出要由台灣防疫人員在登機前執行檢疫;機上旅客以200人為上限,並將提供一份台方整理的「返台優先名單」。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一些人指責首次運送「造成台灣防疫漏洞」,不斷對大陸進行攻擊。

由於當天東航再次無法執飛,大陸方面指出,台方一再拖延阻礙,導致東航後續運送安排無法實施,在鄂台胞深感失望、寒心。如按東航計劃集中運送,所有急切返回的台胞皆已如願返鄉。台灣方面曾對首批運送表示感謝,近日卻一再對大陸無端攻擊指責,這種政治操作應立即停止,並儘快確認東航運送安排。

2月7日、8日:台灣方面繼續拖延,沒有任何答覆。

2月9日:台方不但沒有同意東航運送,反而橫生枝節,提出「擬由華航班機執行下一航次任務」,乘客以200人為限。當天並提交一份121人的「優先返回名單」。

▼滯留武漢民眾搭機抵達桃園機場,巴士已在旁等候。(圖/徐正文提供)

▲▼2月3日晚,滯留武漢台灣人抵達桃園機場後,立刻安排上停在飛機旁的巴士,前往指定隔離區。(圖/徐正文提供)

2月10日:大陸方面提出四點回應,第一, 湖北疫情防控任務繁重,武漢天河機場運輸保障繁忙,由東航從在鄂台胞集結地起飛運送,快速便捷,台方另提華航接運,無異於節外生枝。

第二, 如果按台灣方面所稱,由於島內防疫能量所限,一班次只能運200人,並以每批返回台胞須隔離14天算,目前近千名在鄂台胞全部完成返回至少要兩個月後。眾多急於返鄉上班、上學、就醫的台胞難以接受這樣的安排。

第三, 東航此前提出的運送計劃,是全面滿足在鄂台胞返鄉心願的切實可行方案。台方的121人「優先運送名單」,經湖北方面核定比對,該名單既不全面,也缺乏合理公平。979名等待回鄉台胞中,慢性病患者近80人,60歲以上老人和不滿18歲少年兒童近400人。而台方名單中,真正需要優先的不足20人,121人名單的代表性顯然有限。儘管如此,東航仍願近日內運送包括這121人「優先名單」在內的200-240名台胞盡快返回。同時,對於東航後續運送全部在鄂台胞的航班計劃和可行時間,台方應盡快明確提出意見。

第四,武漢方面對台方聲稱首批返回台胞中出現一確診病例高度存疑,並提出七個問題要求台方作出說明,希望台灣方面回答,並提供該病例相關資料。

2月11日:台方仍然拒絕同意東航執行運送。

2月12日:台方再度表示拒絕同意東航運送,並稱初步決定由華航在12日或13日執行載運任務。大陸方面明確表示,綜合考慮急需返鄉台胞情況和武漢機場實際狀況,由東航執飛運送最為便捷可行,由華航接運不切實際,希望台方勿再堅持。目前滯留在鄂台胞急需返鄉工作、學習、就醫者甚眾,盡快返鄉是他們的最大關切。台方應當就其島內「擴充防疫能量」安置返鄉台胞,說明確切時間進度安排,以免台胞苦等不知延至何時,台方久拖不知伊於胡底。

2月13日:台方仍不同意東航運送。大陸方面當天回應,湖北方面對運送台胞返鄉早已規劃周全,各項準備一周前即已就緒,運力保障不存在任何問題。同時再次要求台方就何時能完成在鄂台胞回台后防疫安置能力擴充,盡快說明時間進度安排,以利雙方有序推進後續運送作業。

馬曉光說,以上就是截至目前兩岸民航聯繫渠道溝通的全過程,事實清楚表明,台灣防疫機構負責人(指陳時中)所說的完全是謊言,雙方一直在溝通東航運送事宜,「明明是2月6日東航就提出了完整的運送台胞計劃,而台灣方面一再以各種藉口阻擋拖延,2月9日又改口提出由華航執飛,何來大陸變卦之有?也正是此人宣稱,首批返台的台胞出現一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引發了島內炒作,成為台方阻擋在鄂台胞回家的藉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衛福部長陳時中 。(圖/記者李毓康攝)

馬曉光指出,武漢市台辦根據掌握的具體、確鑿事實,發現台方宣布的這個確診病例存在很多既不符合醫學規範、也明顯有悖常理的疑點,因此提出了七點質疑,「這位台灣防疫機構負責人完全有責任如實向公眾作出說明,但是從2月8日到現在,他除了支吾搪塞,對七點質疑一直諱莫如深。這名台胞被宣佈為確診病例,竟然沒有被告知,更沒有進醫院隔離治療,也沒有實行與其他同機旅客不同的措施,這樣的離奇怪事有誰能信?」

馬曉光提到,但就是這樣一個疑點重重的病例,卻被台灣方面大做文章,成為阻擋東航執飛運送的一個理由,「在大陸方面一再要求下,台方13日才提供了這個病例的一些情況。如果真是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相關信息提供拖延長達10天,這會給其他同機乘客、給湖北方面防疫帶來多大危害?」

馬曉光還說,前幾天,也是這位台灣防疫機構負責人,竟然不顧基本的人道精神,宣布不許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回家,「這種冷血決定不但給在鄂台胞返鄉帶來更大困擾阻礙,而且對許多台胞家庭造成傷害。」

▼滯留武漢民眾之家屬赴陸委會陳情。(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商家屬陸委會陳情。(圖/記者徐斌慎攝)

馬曉光指出,台灣方面聲稱的「弱勢優先」其實是拖延東航執飛計劃的一個藉口,實際上,在首批回鄉的247名台胞中,已經考慮了老人、少年兒童和慢性病患者,有98人得到了優先運送,「我們也說過,盡快運送就是最大優先,符合每一位需要盡快返鄉的台胞的利益。」

馬曉光表示,現在大家看得很清楚,台灣方面一直拖到9日才提出121人的優先名單,早就耽誤了東航先前的執飛安排,所謂優先從何談起?更何況,東航計劃運送的979名台胞中,近85%是臨時來鄂人員,未滿18歲的少年兒童和60歲以上的老人有近400人,有近80人為慢性病患者,「台灣方面提出的121人名單,完全沒有顧及上述情況,不能真實反映在鄂台胞的實際急迫需求。至於台灣方面稱防疫『收容能量有限』,他們不應該忘記,民進黨當局1月30日就曾聲稱要接回在湖北的台胞,並信誓旦旦宣稱『會做好充分準備』,為什麼過了幾天反而以『收容能量不足』為藉口拒絕東航運送呢?」

馬曉光提到,「收容能量不足」是一個必須優先解決也不難解決的問題,10天過去了,竟然沒有結果,令人難以置信,是無心?是無力?還是其他?他們提出台灣方面應當加快防疫安置的擴充,同時不要完全中斷返鄉台胞的運送,既充分考慮了在鄂台胞急需返鄉的最大關切,同時也是基於理解和體諒島內民眾。

▼滯留武漢的血友病童錯過第一班返台包機,救命藥差點不夠用,幸好透過台商及時送達。(圖/讀者提供)

▲▼滯留武漢的血友病童錯過第一班返台包機,拿到救命藥2針劑。(圖/讀者提供)

馬曉光說,他們提出台灣方面應當拿出一個完成防疫安置的確切時間表,以利雙方有序安排在鄂台胞後續運送,也是合情合理的,「但台灣方面至今避而不談。原因究竟何在?他們應該講清楚說明白。」

馬曉光指出,在運送在鄂台胞返鄉這件事情上,事實清清楚楚,台灣方面先是以「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防疫能量不足為藉口,後來又橫生枝節提出由華航接運,「他們總是在不斷尋找藉口、變化手法,百般拖延阻擋東航實施運送。誰在真正關心、幫助台灣同胞,誰在極力拖延、阻擋,不斷節外生枝,是非分明,一目了然。」

馬曉光提到,實際上,台灣方面的各種托詞和藉口,都是為了拖延運送,阻擋台胞返鄉。企圖以謊言推脫責任,掩飾自己的口是心非,是行不通的。事實就是一面鏡子,照出了內心和真實面目,「說到底,民進黨當局從來就沒有把台胞的利益放在眼裡,他們根本就沒打算讓在鄂台胞盡快返回,而是想盡辦法阻攔,能拖就拖,能擋則擋,能耗多久是多久。」

最後,馬曉光強調,大陸方面從關心台胞健康福祉和真誠幫助台胞出發,早已做好了運送在鄂台胞返鄉的一切安排,這些台胞也在急切期盼等待,「我們敦促民進黨當局,不要把一己私利凌駕於台胞的利益之上,應當盡快同意東航運送,讓在鄂台胞早日順利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