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國及代表挺台參加WHA 大陸再提「一中原則」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翻攝自WHO官網)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翻攝自WHO官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目前議程進入第三天。對於此次台灣再度缺席,共有24國及代表會中發聲表達立場,各國聲援再創高峰,其中,美方更直言「非常失望」,盼世界衛生組織(WHO)莫忘初衷,大陸則於休會前行使抗辯權,並重申「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

台灣自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後,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但2016年政黨輪替,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緊張,當年直至WHA召開前18天世衛組織才發出邀請函,大陸「下馬威」意味濃厚,而2017年則是首度未受邀出席,大會期間包括美澳德日與14友邦等共18個國家紛紛以直接或間接方式挺台入會。

大陸打壓並未停歇,今年台灣再被拒於WHA門外,衛福部長陳時中率團赴日內瓦抗議,並洽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卻仍未遭納入。陳時中於大會第一天遞交抗議信,信中我方說明連兩年未獲邀參加「顯然是政治力干預」,署名則寫下「中華民國(台灣)衛生部長」,用字較去年強烈。

今大會進入第三天,除了美、日、德、加、紐、澳等國,另17個友邦與馬爾他騎士團觀察員都聲援台灣,而加拿大今紐西蘭更是首次為台發聲。加拿大強調「疾病無國界」,全球成員都應對全球衛生共同展開討論,這非常重要;紐西蘭則說明「全球醫療不能有空缺」,健康議題不該政治化,每個人都應得到平等對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