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柯文哲丟4+1顆炸彈當見面禮 蔡英文深知要豁出去拆彈了

▲▼柯蔡會,柯文哲、蔡英文於北門會面。(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蔡會,柯文哲、蔡英文於北門會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特稿

「蔡柯會」落幕,在各界把焦點放在二人間的互動之餘,蔡英文整隊的起手式已然啟動,親自上火線面對地方市政,「再出發」的意味濃厚;但是,其實這儼然是一把雙面刃,柯文哲丟出「4+1」北市的問題來尋求中央協助,包括大巨蛋這顆大炸彈,小英拆彈成功倒無妨,拆壞了反而炸死自己。接下來還有六都市長的會面,她手上的炸彈只會更多,這無疑是一場豁出去的賭局。

民進黨地方選戰潰敗後,蔡英文決定「哪裡跌倒,哪裡站起來」,開啟六都市長當選人的會面行程,第一站就是新聞點火燙的柯文哲。儘管各界都關注「綠白合作」,府方雖然遞出橄欖枝,但柯文哲態度冷淡,兩人在看簡報時神色嚴肅而凝重,宛如失和談判離婚的夫妻,比肩而坐卻是最遙遠的距離。

姑且不論綠白之間的政治糾葛,這場「蔡柯會」,蔡英文提升了總統高度,從中央的視角來跟地方政府連結,並且從痛失疆土的地方「再出發」,有意收攏在九合一選戰流失的選民。

柯文哲在公開60分鐘的會談上,向中央拋出簡報中的4項要求,包括台鐵提供部分土地,以便開通菸廠路;希望中央能把國父紀念館臨忠孝路的停車場管理權移還給北市府;社子島議題,經濟部至今都未召開水資源審議委員會;以及南門、東門的改建案等。

此外,柯文哲在致詞時,更親自拋出「大巨蛋」的爭議。綜整而言,他可以說拋出「4+1」顆炸彈,送給蔡英文當會面禮物。接下來蔡英文所面臨的,是接管北市府的爭議、難解頭痛的問題,拆彈的任務落到了她的肩上。

對柯文哲來說,無疑是解套,是個穩賺不賠的生意買賣,把困擾他多時的問題,特別是大巨蛋,丟給主動邀約見面的蔡英文,中央如果可以解決,那可解釋成,中央地方協力處理;倘若無法也不擔心,帳就算在蔡英文頭上,何樂而不為?

對蔡英文而言,柯文哲只不過是會面的第一位,後面還有5位六都市長當選人,面對的要求清單,絕對都是六都剩下的爛局,肯定又是漫天喊價,她手上的炸彈只有更多、沒有更少的道理。倘若她能順利拆彈,就成了協助地方解決疑難雜症的碩果,有助她的聲望,但只要拆彈失敗,那無非就是炸死自己。

面對選後的低民調,蔡英文要做的正是「人民有感」,從「迴廊談話」主動出手處理機車新車加裝防鎖死煞車系統(ABS)的議題,就可看出端倪。如今她下到地方,親自貼近人民的市政問題,重整地方士氣,蔡英文2020總統選舉行程已經提早開跑,但才起跑就必須抱著六都市長陸續丟來的炸彈,無非是場不得不豁出去的賭局。

關於蔡柯會,你還想看更多 ...

► 小英臉臭沒互動?柯文哲:放輕鬆會亂講話、套好招按照劇本演
► 
蔡英文、柯文哲互動冷 幕僚偷遞神秘紙條揭秘
► 
柯文哲出招求助蔡英文:大巨蛋需要中央協助解套
► 
「台鐵提供土地」柯文哲要中央幫4件事 蔡英文低頭做筆記

▼柯蔡會,柯文哲、蔡英文於北門會面。(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蔡會,柯文哲、蔡英文於北門會面。(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