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克:加泰隆尼亞一旦獨立 歐洲將發生「骨牌效應」

▲▼歐盟主席容克。(圖/路透社)

▲歐盟主席容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向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下「最後通牒」,要求加泰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16日前講清楚獨立與否。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則表態,不希望加泰獨立,「我不想看到15年內歐盟變成由90多個地區組成」,他擔心加泰一旦成功獨立,會使得歐洲發生「骨牌效應」,變得難以控制。

容克13日出席盧森堡大學演講時提及有關加泰的情況,「如果我們允許加泰隆尼亞獨立,(這並不關我們歐盟的事),其他國家也會跟著做,但我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他十分擔心分離主義在歐洲盛行,希望拉霍伊能夠控制情況,「光是現在(歐盟)要控制27、28個國家已經相當不容易了,98個國家簡直就不可能」。

而對於加泰隆尼亞呼籲歐盟介入調停一事,容克則說,如果只有一方希望介入的話,歐盟無法這樣做,「會令歐盟被大大抵制」。歐盟又表示對拉霍伊很有信心,相信他會把加泰危機視為「內部問題」,好好處理。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10日表示公投結果合法,他授權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但要求議會暫時「擱置」獨立宣告,尋求與西班牙中央政府展開對話。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民眾上街示威。(圖/路透社)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民眾上街示威。(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