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脫歐演講 提兩年過渡期、200億歐元「分手費」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與歐盟至今進行3輪脫歐談判,但進度仍然停滯不前,英國首相德蕾莎.梅伊(Theresa May)22日在意大利佛羅倫斯發表講話,希望英國在2019年脫歐後能有兩年的「過渡期」,並且會「信守對歐盟預算的承諾」。英媒《衛報》指,這意味著英國未來可能向歐盟支付200億歐元的「分手費」。

德蕾莎.梅伊提出,把2019年3月29日英國正式歐後的兩年設為「過渡期」,這兩年間期間英國仍留在歐洲單一市場。英國與歐盟人員也能夠自由流動,不過歐盟人來英國工作必須先登記。「希望在兩年過渡期間,英國與歐盟能依目前條件、無障礙的進入彼此市場,」。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為脫歐發表演講 。(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為脫歐發表演講             。(圖/路透社)

另外,梅伊在講話中主動說到,「信守歐盟預算,承諾至2020年」。雖然沒有提及明確金額,但一般認為這筆分手費約為200億歐元,「我不希望盟友因為英國脫歐決定,擔憂要為現行預算計畫支付更多費用」。

講話中也提及,希望在脫歐後仍能與歐盟保持「深入而特別」的合作關係,包括國家安全、執法、懲罰犯罪。賦予英國境內300萬歐洲公民法律保障。同時落實《貝爾法斯特協議》(Belfast Agreement),不在愛爾蘭與北愛邊境設置關卡。

脫歐三階段談判目前處於第一階段,但前三回合至今皆無突破性決議。梅伊因此提出合乎英國與歐盟商界期盼的上述構想。歐盟執委會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亦稱讚梅伊這次講話具「建設精神」,為期兩年的談判已經過去6個月,最後還需6個月來核准談判協議,所以留給談判的實際時間只有12個月。目前,雙方在脫歐費用清單、成員國公民權益保障等議題上仍存在分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