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配合全國同步勞檢 勞工局長陳瑞嘉率隊稽查工地

▲新北配合全國同步勞檢 勞工局長陳瑞嘉率隊稽查工地。(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左1)與職安署副署長林毓堂率隊檢查情形。(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勞動部今(10日)發動全國勞檢機構,針對營造業實施同步勞檢,新北市兵分三路,勞工局長陳瑞嘉率隊會同職安署副署長林毓堂,前往台灣銀行新永和分行新建工程突擊檢查,另外兩組同仁前往其他建案工地實施檢查,降低夏季工地熱危害、墜落、感電等職災類型的發生率,確保營造業勞工都能夠安全工作。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與職安署副署長林毓堂登上台銀工地2樓,就發現樓地板有一個開口,雖有設置護蓋,但未依規定固定與警示。另外通往3樓樓梯間,則有鋼筋裸露未剪除或加裝防護膠套,容易發生危險,隨後逐層嚴格檢視電梯井的開口防護是否牢固。另外爬到7樓頂的露天工作區,雖然現場綁鋼筋作業已經結束,也讓大家可以立刻深切感受到勞工在戶外高溫作業的辛勞。

▲新北配合全國同步勞檢 勞工局長陳瑞嘉率隊稽查工地。(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向事業單位解說今天檢查缺失及改善方式。

勞檢處長林澤州進一步表示,由於近日高溫頻頻刷新紀錄,為督促施工單位落實熱危害防護措施,林處長特別叮嚀現場勞工朋友熟記「降溫」、「飲水」、「休息」的熱危害預防口訣,只要有頭痛、疲倦、噁心或心跳過快等不適狀況,應立即前往陰涼處休息。若工地未採取熱危害預防措施,依職安法最高可處15萬元的行政罰鍰,倘因此發生職災,亦將面臨民事及刑事責任。

至於營建工地夏季常見的職災類型,除了熱中暑、熱衰竭,亦有墜落、感電等災害,因此開口護欄、安全網、安全帶,以及漏電斷路器、電焊機自動電擊防止裝置,也是檢查重點。今天總計稽查3個營建工地,共發現32項缺失、停工2處,合計裁處26萬元罰鍰,相關專案檢查將持續到9月底止。

▲新北配合全國同步勞檢 勞工局長陳瑞嘉率隊稽查工地。(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勞工安全最重要!」陳瑞嘉重申,此次配合職安署進行全國同步勞檢,目的是督促營造業廠商落實降低夏季職災各項措施,停工及處罰只是必要手段,確實改善讓勞工受到完整保護才是重點。陳局長也對營造工地各級廠商語重心長地說,「大家都是勞工,將心比心,多注意安全,畢竟業主和勞工都禁不起職災發生!」。

勞檢處最後提醒,夏日戶外作業容易心浮氣燥、注意力不集中,雇主應確實做好安全衛生設施及管理,至於掌握較多資源的上游營造廠商,更應落實職安法第26條及第27條承攬管理義務,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更多新聞】

►謝國樑市政滿意度50.4% 「行人友善」市民最有感

►基隆推「城市代客泊車」服務 謝國樑:9月起假日試營運

►限速60飆到89!新北刑警超速又酒駕 提報記大過、拔牌調地

►基隆Podcast諮商師探討良性溝通 正向面對青少年情緒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