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爆紅!6大應用方法討論高 網喊貼心聊天根本AI男友

▲▼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開發的「ChatGPT」掀起熱議。(圖/路透)

▲近期爆紅的ChatGPT。(圖/路透)

記者洪菱鞠/綜合報導

近期爆紅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讓不少網友爭相討論未來人類的各種產出、互動是否會被科技取代,《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就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三個月內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發現有6大應用方式受到關注,其中一點更被大推「根本AI男友」。

透過網路聲量表現,觀察近三個月內網友針對ChatGPT應用相關話題討論,發現到網友對於與AI日常「聊天」的討論最熱烈,不僅對答如流,且文法合理,彷彿與真人聊天,有別於以往對於機器人總是生硬回答的印象,有網友分享這幾天一直在跟ChatGPT聊天,「過程中會不斷鼓勵我,也給我補充小知識,甚至能發現我的不開心」,讓她感到非常驚訝,直呼「如果這是男友,我覺得很可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熱議六大chatGPT應用(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ChatGPT的應用方式掀起網友討論。(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日本超人氣漫畫《航海王》作者尾田榮一郎透過ChatGPT找尋靈感的話題,前陣子引起大批網友熱議AI「創作」的可能性。一位網友也測試ChatGPT協助寫小說的功能,發現「文字流暢通順,比很多網路小說文筆還好」,且能與之討論小說寫作內容和手法,並且給出確切的解釋和回饋,大讚「這根本是作家的夢幻工具」。

擁有龐大資料庫與強大計算能力的ChatGPT也能撰寫「程式語言」,讓不少網友開始擔心「軟體工程師是不是沒什麼用了」、「資工系是不是變類生科系了」,對此,在職工程師網友提出不同看法,「這工具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學習工具,根本沒辦法取代」,認為ChatGPT只能處理簡單任務,工程師具備的創意性思維和決策能力是無法替代的,因此不必太過擔憂。

另外,ChatGPT能夠幫助學生「完成學校作業」在教育界掀起了一場激烈討論,其中涉及作弊、抄襲與公平性爭議,有網友認為「用AI完成報告和論文,會讓學生喪失思考能力」,已有大學提出將會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持相反意見的人則是表示「AI已成趨勢,應該思考如何將其融入教學」,例如透過建設性反饋、反向教學等,才不會讓師生陷入故步自封的處境。

「文案企劃撰寫」也是熱議的應用之一,網友實測發現「ChatGPT可以幫助發想主題架構與面向,還能針對不同社群平台產出適合的貼文」,是非常好的文案助手;但有人提到「文案偏向平鋪直述,沒有亮點,資訊來源也不一定正確」,需要多加確認內容,也需自己發揮創意,不能完全依靠ChatGPT的幫助。

作為一個大型語言模型,ChatGPT可理解多種語言,有網友將其「翻譯」功能與Google比較,驚訝發現擁有15年翻譯經驗的Google竟然「輸慘」,反倒是ChatGPT還能「用更淺顯的說明再翻譯一次給你」,翻譯英文病歷時「比Google更加人性」;也有人拿去翻譯日本小說,覺得字句通順,「翻譯水準更是高到嚇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