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版ChatGPT「文心一言」發表會不示範 問答測試全是提前錄好的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百度研發的語言模型AI「文心一言」16日下午正式發表,由百度創辦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親自主持發表會。不過,會上卻沒有現場示範的環節,所有的問答測試都是播放提前錄好的影片,令許多觀看直播的網友感到非常失望,質疑起「文心一言」的能力。

發表會的現場,李彥宏展示了文心一言在5個使用場景的表現,包含文學創作、商業文案創作、數理推算、中文理解和多模態生成。其中,文學創作環節中,文心一言根據對話問題將知名科幻小說《三體》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總結,並提出了五個續寫的建議角度。

▼李彥宏親自主持「文心一言」發表會。(圖/翻攝自百度)

▲▼百度正式推出大語言模型「文心一言」,陸版ChatGPT,李彥宏。(圖/翻攝自百度)

在商業文案創作場景中,文心一言順利完成了給公司取名、寫Slogan、寫新聞稿的創作任務。李彥宏表示,連續三次內容創作生成中,文心一言既能準確理解人類意圖,又能清晰地表達,這是基於龐大數據規模而發生的「智能湧現」。

李彥宏強調,百度是全球大廠中第一個做出對標ChatGPT產品的企業,「無論是哪家公司,都不可能靠突擊幾個月就能做出這樣的大語言模型。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需要多年的堅持和積累,無法速成。」

不過,發表會上卻沒有現場示範的環節,李彥宏說,為了保證演示的效果,會上的問答測試,都是播放提前錄好的影片。這令不少觀看直播的網友都感到好失望,「播錄好的影片?那如何檢驗它真正的能力?」「是對自己的產品沒信心,所以不敢現場測試?」「講了老半天,就是讓大家看PPT?」

另外,不少網友都希望能親自測試看看文心一言的能力,但根據百度的方案,目前還只在內部測試的階段,「3月16日起,可以搜尋『百度智能雲』進入官網,申請加入文心一言雲服務測試。首批用戶可通過邀請測試碼,在文心一言官網體驗產品,後續將陸續開放給更多用戶。」

值得注意的是,文心一言的發表會開始後,百度在港股的股價突然跳水,並一度大跌10%。

▼發表會上的問答測試內容。(圖/翻攝自百度)

▲▼陸版ChatGPT文心一言發表會「不現場示範」 問答測試「全是提前錄好的」。(圖/翻攝微博)

▲▼陸版ChatGPT文心一言發表會「不現場示範」 問答測試「全是提前錄好的」。(圖/翻攝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