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護病比基層大反彈 國民黨團拋3訴求

▲▼國民黨團召開「確診人數有黑數  血汗醫護誰來顧?」記者會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林綉珠副理事長。(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今天舉行「確診人數有黑數,血汗醫護誰來顧?」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確診數增加,指揮中心日前要求放寬專責病房護理人力,引基層反彈。國民黨立院黨團25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指揮中心盡快推動實施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並給予足額健保護理費,提升護理薪資,同時啟動護理人力庫,支援醫療院所執行防疫照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確診人數有黑數,血汗醫護誰來顧?」記者會。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國內護理師執業率約59.7%,醫護人力長期不足,碰到疫情嚴峻更是雪上加霜,截至今年5月24日為止,已有145萬餘人染疫,是去年的100多倍,但是護理人員人數卻減少,加上指揮中心發函要求調整護病比,讓人匪夷所思。

萬美玲表示,指揮中心主張「醫療能量沒有崩潰,台灣也不缺病床」,難道是把一張張床攤開就算醫療量能?只有病床、沒有人,如何維持醫療量能?很多醫護人員不敢喊累、生病、快篩,不敢成為「醫療崩潰」的原因,甚至有圍觀者把自己的政治利益壓在他們身上,現在中央要求北北基桃專責醫院擴增30%,恐累垮醫護人員,如此病患的權力又在哪裡?呼籲衛福部長陳時中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林綉珠說,醫護人員這兩年繃緊神經,不斷配合政策滾動修正,跟去年相較,今年來住院的都是中重症的病人,家人可能全部確診不能照顧,她舉例,有護理人員從上午7點半到下午2點沒辦法吃飯、喝水、上廁所,只能在專責病房照顧病人,甚至連續上班12小時、沒有休假日都有。

林綉珠提出3個訴求指,第一,針對隔離的病人,應該讓國人日常生活照顧有人來協助,全面推動「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讓護理師不用除了照顧危急的病人以外,還要分身去餵食、換衣服等等;第二,現行護理費才新台幣700多元,應給予足額健保護理費,提升護理薪資;第三,應啟動護理人力庫,支援醫療院所執行防疫照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