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要提高農保補助 綠委:要是變國民黨執政對農民比較差怎辦?

▲▼ 水稻,稻子。(圖/記者許展溢攝)

▲藍委認為農保第6年起應取消上限60%補助。(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財政聯席會今(25日)繼續審查委員曾銘宗等19人擬具「農業保險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案。國民黨認為現行農保僵化,5年內補助上限75%,第6年後降到上限60%,應授權主關機關「定期檢討、調整」,拿掉「上限」。民進黨提到,施行才1年半,要是哪天換國民黨執政,對農民不好,又調到比60%更低怎麼辦?讓藍委大為不滿直說,綠委只是不想把功勞做給國民黨。

現行條文該法施行後5年內,以75%為上限,施行第6年起,以60%為上限,但屬於強制投保者,不在此限。藍委曾銘宗說,應將「上限」拿掉,授權農委會訂定才有助於農保推動,也就是第6年後補助最高還是能到7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委陳明文表示,不支持農保不明確的修法,若條文文字變成「主管機關應考量農業發展需要定期檢討調整」,現在是民進黨執政,可能對農民好,所以60%保持得住,「要是有一天變國民黨執政,對農民比較差,又調得比60%低怎麼辦?」,所以未來補助費用還是要明訂一個數字。

▲▼立院審查「農業保險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邱議瑩認為,曾銘宗的談話會在網路上流傳,讓民進黨被指責。(圖/記者許展溢攝)

曾銘宗則要農民睜大眼睛檢視綠委們的發言,因口口聲聲說要支持農民的卻跳出來反對,這種理由不成立,提案要是民進黨提的,可能馬上或半夜就通過了,明明為農民好的事情,保費提高到75%,對比農委會超過1500億經費來看,比例非常低,所有發言都有錄影,全國農民可以仔細看。

綠委邱議瑩表示,一直教育農民投保重要性,目前才施行一年半,應運作5年,等成熟再做調整較周延,100%不認同曾銘宗這番話,好像一直嗆聲、一直從台北看農民,質疑加碼是好的?應讓農民接收正確保險觀念,不是政府不斷的不斷的補助,對農民不是好事。

邱議瑩說,怎樣對農業好大家有不同看法,但不要用政黨去劃分,曾銘宗那段談話,相信不用多久會在網路上一直流傳說「民進黨號稱最顧農民,其實是在反對法案」,或許今天下午或明天就會在網路上,傳這影片攻擊民進黨。

▲▼立法院經濟委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吉仲說,現在農保覆蓋率跟日本比已在急起直追。(圖/記者屠惠剛攝)

藍委謝衣鳳指出,今天條文討論是希望讓農委會提高農保、年金覆蓋率,朝野都有共識,大家都很清楚條文,是可馬上送出並三讀,農委會算過維持75%上限,對整體負擔增加不大,農委會都沒意見了,朝野應馬上出去,但「可能不想給國民黨的提案過吧」、「相信民進黨只是不想把功勞做給國民黨」。謝衣鳳也不認同陳明文說法強調,今天是要提高底線,為何不同意,現在做主的還是民進黨的農委會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版本訂定要求2年後,在今年底檢討,其中最重要為覆蓋率,若執行不到,保費是否調整就有空間,但現在覆蓋率沒有不好,2年內要求20%,去年底已達25%,預計今年會超過40%,日本施行很久也才5、60%,現在台灣急起直追。此案最後保留出委員會到院會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