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躺了1年 行政院:加速盤點中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各界關注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事涉管制新制與新興菸品包括加熱菸或電子煙是否放行,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院承諾會在年底時送進立院審查,如今時限已近,法案仍躺在行政院。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包括菸害防制法,電子菸等管制事項也好,或是其他很多立委各界關注的法案希望能加速推動,行政院正加速盤點中,會盡速提出。

▲▼示意圖,吸毒,抽菸,菸草,大麻,毒品,成癮,癮君子,危險,捲菸,濫用,犯罪。(圖/123rf)

▲菸害防制法至今仍卡在政院,遲遲未送立院審議。(圖/123rf)

攸關國人健康的菸害防制法已14年未修正,雖然衛福部曾在2016年和2020年提出修法草案送進行政院審議,但至今遲遲沒有下文,引發各界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赴立院備詢時,跨黨派多名立委皆要求政院應盡速將草案送立院審查;當時陳時中回應「現在是立法的好時機」,蘇貞昌更承諾,「會努力在年底送審,希望立法周延順利通過」。

根據衛福部提報的修正草案,修正要點包括菸品健康捐的利捐金額與課徵方式調整、提高禁止吸菸年齡及購菸年齡至20歲、增訂禁止加味菸品規定、限制吸菸場所等,共計14項。

對於此次的修法,事實上,在今年10月21日,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就曾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關於《菸防法》修正案的進度。陳時中回應,現在是立法的好時機。10月29日,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行政院本會期將《菸防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蘇貞昌答覆會努力在年底送審。

同年11月2日,民進黨立委陳瑩也質詢蘇貞昌和陳時中,行政院有沒有《菸防法》修正案的送審時程?蘇貞昌當時答詢,行政院和立委都十分關注國人健康,目前是最後盤整階段,會儘快送立法院審查。立委黃秀芳表示,大多數民意支持《菸防法》儘快送立法院,行政院應該要符合民眾期待。

據立院人士透露,衛福部討論《菸防法》修法方向時,對於「提高吸菸年齡限制」、「公共場合吸菸管制加嚴」等內容是有相當的共識,因此去年9月就公布衛福部版本,送行政院審議;今年4月26日衛福部應行政院要求補充說明,之後法案就一直躺在行政院。

至於《菸防法》14年未修正為什麼一直卡關,刑法權威台大教授李茂生在接受時事節目訪問時認為,「原因不是修法內容不成熟,很可能是很多勢力團體在角力。」據他觀察,很多立委都贊成《菸防法》修正案趕快送立法院,但修法進度緩慢,可能原因是牽扯利益糾葛,不是修法內容不成熟。中原大學教授招名威也曾發表文章指出,政府效能太慢,他呼籲儘快修法。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