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曝WHO秘密備忘錄:台灣公衛專家參加會議需由中國大陸審核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國大陸曾在2005年與WHO簽訂秘密備忘錄,內容包含若台灣醫療公衛學專家參加WHO會議,需要由中國大陸審核,但我方絕不承認、不接受、不執行該備忘錄。

歐江安指出,中國大陸與WHO於2005年所簽署的「秘密備忘錄」(MOU)並未公開,據了解,該MOU規定台灣的醫療公衛專家如果要參加WHO所舉辦的技術會議及活動,必須要在會議五週前向WHO提出申請,並轉中國大陸衛生部審核。

另外,出席者必須以個人的身分參加,層級要在處長以下,而且會議資料一律要註明是來自「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的專家。

歐江安強調,我方從未接受中方與WHO的秘密MOU,並已表達嚴正抗議,另,考量該備忘錄是中國大陸自行與WHO秘密簽署的備忘錄,我方並未參與該備忘錄的磋商與簽訂,因此該備忘錄對我國不具任何拘束力。我政府曾多次公開表達我絕不承認、不接受、不執行該MOU之嚴正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