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國力挺也無用!世衛「唯一會員國」反台灣參加WHA 華府智庫悲測結果

▲WHO,譚德塞,秘書長。(圖/路透社)

▲對於台灣是否能參加WHA成為WHO會員國之間爭論點。(圖/路透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國互助的情況下,醫療資源與病毒研究資訊都有極大的進展,就在傳出13國紛紛聲援台灣參與WHA會議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出面要求譚德塞讓台灣加入,然而WHO回應,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並未擁有這樣的權利。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就指出,今年台灣能參與的機率真的相當低。

根據《BBC》報導,蓬佩奧6日曾在記者會上提到,世界各國應該要支持台灣加入今年WHA,且譚德塞有權對台灣發出邀請函。對此WHO回應,13國提案讓台灣參與,但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WHO唯一「中國在世衛的合法代表」,而會員國可以決定誰可以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秘書長只有在會員國的支持下才能發出邀請函。

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表示,WHA邀請觀察員需要會員國支持,2009年~2016年台灣以中華台北身分參加,是因為會員國找到一個外交政治上同意的方案,因此秘書長可以邀請,但目前沒有一致性的支持,會員國之間意見分歧,因此譚德塞無法授權發出邀請。

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分析,在北京施加的壓力下,台灣今年可以參加WHA的機率相當低,且中國不可能讓台灣加入,來提升蔡英文的聲譽,而台灣在194個會員的世界衛生組織中,盟友並不多。

蓬佩奧對於中國處處阻擋加上隱匿病情感到不滿,過去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全球的新冠肺炎死亡責任應該都要歸咎於中國,要求中國公開所有相關數據與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