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怕爆!新冠病毒肆虐「WHO反駁10大民間迷思」 烘手機30秒消毒太荒謬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新冠病毒,中國。(圖/路透)

▲新冠病毒肆虐WHO破解10大迷思。(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自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後,自中國境內延燒至國際,人人自危之際,也傳出不少「偏方」來抵抗病菌,反而卻造成國際衛生組織(WHO)甚至當地醫療單位許多困擾。對此,WHO出面駁回「10大民間殺菌偏方」希望民眾可以以正當、有科學的方式讓生活環境與個人維持健康。以下為WHO反駁10大殺菌迷思:

1.烘手機(乾手機)並不會殺死病菌

外傳以烘手機吹30秒熱風就能殺菌,但WHO強調,要避免感染,一定要勤洗手並用紙巾或是暖風吹乾,熱風並不能殺死新冠病毒。

2.紫外線燈不能消毒皮膚

WHO表示,紫外線燈恐怕還會引起皮膚刺激,甚至長遠來看同樣來自太陽的紫外線,都會破壞人體細胞DNA,即便在醫院、實驗室經常使用紫外線燈殺死微生物,但切勿在人類生活周遭使用。

3.吃大蒜沒有用

大蒜具有抗菌效果,也是一種健康食物,但目前仍沒有證據證明新冠病毒可以被大蒜消滅,Facebook上日前傳出「吃大蒜可以殺死新冠病毒」的貼文,目前已經遭到檢舉。

4.芝麻油不能擋病毒

傳聞芝麻油抹在皮膚上可以抵抗病毒,WHO強調,新冠肺炎會透過飛沫傳染,芝麻油完全沒有證據顯示有用。

5.在身體上噴灑酒精或是漂白水並不能清除病毒

在身體上噴灑酒精或是漂白液是非常危險,甚至對口腔黏膜、眼睛、器官等會造成傷害,WHO強調酒精、漂白水可以在「一般表面上」使用。

6.體溫感熱儀並不是完全準確

新冠病毒爆發後,各機場、車站都擺出感熱儀,希望多少能阻擋發燒的入境客,但卻無法發現「已經感染但尚未發病的人」,在潛伏期中仍有傳染力,WHO強調盡可能人人都要有病識感,甚至出現症狀就要迅速就醫。

7.中國的信件跟包裹並不會傳染

WHO表示,來自中國的信件與包裹是安全的,因為冠狀病毒無法在物體上存活很長的時間,目前也沒有出現這樣的傳染途徑。

8.寵物並不會傳染冠狀病毒

儘管新冠病毒是從中國武漢華南市場出現,但目前仍沒有出現、也未證實寵物會被新冠病毒傳染,或是帶源。

9.原本的肺炎疫苗,並不能抵抗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的疫苗與解藥都在研發中,世界各地的研究單位都在努力開發,目前正以SARS的資訊進一步研發,根據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的說法,這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長時間才能開發出來。而原本的肺炎疫是不能抑制新冠病毒。

10.鹽水噴霧不能抗新冠病毒

一般感冒都會以鹽水漱口或是沖洗鼻子,但新冠病毒是否能被鹽水克制,目前仍未有研究證據可以證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