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大老多次批評不成改逼宮 綠營新世代不甩照挺小英

▲▼彭明敏、吳澧培、李遠哲、高俊明。(圖/ETtoday合成圖)

▲彭明敏、吳澧培、李遠哲、高俊明向蔡英文發難。(圖/ETtoday合成圖)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獨派大老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李遠哲等四人,3日聯名發表公開信「逼宮」蔡英文總統「不要參選連任」、「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事實上,4人過去早對蔡英文表達不滿,吳澧培更是多次批蔡內閣都是「老藍男」。不過,雖然4名大老要蔡英文不選連任,但綠營年輕世代則也串聯反擊,新科議員吳沛憶即嗆,「大老文化可以休矣、嘴砲政治可以休矣!」

吳澧培過去曾在媒體受訪時直批,蔡內閣很多「老藍男」,像前行政院長林全與外交部長李大維不適任,應該下台。他還說,國安團隊除李大維,包括國防部長馮世寬、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等這三人,都是主張維持一中、九二共識,這跟蔡英文總統主張的維持現狀不同,要如何合作?他當時也自爆,姪子、外交部長吳釗燮很欣賞李大維,叔姪兩人因此絕交,他還痛罵:「吳釗燮就是愛作官!」事後才在親友的牽線下和解。

他3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他有跟蔡英文見面,「我跟她說時,她每一項都在辯解,也沒說『的確有的沒處理好』,永遠都有理由辯解,永遠都是別人做不好」。最近跟蔡英文對話,他的感覺是蔡對每件事都有解釋,「那不就是覺得沒有錯,怎麼還會有反省?」

而彭明敏曾在蔡英文上任時受邀擔任總統府資政,但他婉拒,而在獨派團體喜樂島辦活動時,民進黨下令不準黨公職人員參加,讓彭明敏投書媒體時怒嗆,「現在大家恨不得有較多有理想、有知識、有能力者,較有野心參與政治、競選總統。愈來愈多人領教過民進黨決策層的素質以後,對於此黨和國家的前途憂心忡忡。」當時即被認為是不滿蔡英文。

另外,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也曾被蔡英文邀請擔任總統府資政,但以身體因素為由而拒絕,而蔡政府力推同性婚姻,也讓高俊明擔憂,他曾向蔡英文表示,這是關切到「人」的事情,要打破這個好的習慣,「這樣不好」,立場與蔡英文明顯相反。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則曾在去年南部豪大雨災情時表示,這在台灣不會是最後一次,「政府不能老是在災後,再跟人民道歉」,應帶領全民往前走,制定對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勇於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威脅。針對管中閔事件,他當時也說,管被拉上來,前面幾個候選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更傳出蔡李之前會面時,李遠哲曾嗆蔡英文,當初由葉俊榮擔任教育部長而不是管碧玲就錯了,雙方不歡而散。

雖然綠營大老表態要求蔡英文別再爭連任,但綠委大多都力挺蔡英文,認為現在需要的是團結一致對外,而非炮打自家人,且在中國對台再提一國兩制的同時,4名大老還轟蔡英文,反而會讓中國見縫插針;而民進黨主席補選的兩名候選人則意見不一,卓榮泰認為,4名大老是「恨鐵不成鋼」,但這時黨更應該團結;游盈隆則說,4名大老的聲明跟他的主張一致,他也希望蔡英文放棄爭取連任。

對於大老們的聯合喊話,民進黨新生代則採取連署反擊,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基隆市議員張之豪等新生代隨即在臉書發起「支持蔡英文總統,拒絕一國兩制,民主是台灣最大共識」連署,目前已有數千人參與連署。

吳沛憶表示,蔡英文的堅定領導,在關鍵時刻勇於表態,就是選後民進黨挫敗以來最需要的一劑強心針;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蔡總統堅定領導、捍衛主權和民主的同時,卻有綠營大老公然要總統「交出政權」,他們對「老綠男」感到非常失望。

她強調,選後至今,若是綠營大老還認為此次選舉和公投的失敗,只是蔡總統個人的失敗,而不思自我檢討改進,那麼只是「再次驗證晚輩的憂心」;因此他們要懇切地呼籲,民進黨要贏回信任,必須砍掉重練,「大老文化可以休矣、嘴砲政治可以休矣!」

▼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黃守達、張志豪等人皆連署挺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黃守達、張志豪。(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