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逼宮/蔡其昌:小英被自己人捅刀 恐讓對岸借題發揮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獨派四大老刊登廣告,要總統蔡英文放權、別再爭取連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日下午回應,看到四位尊重的前輩大老登廣告要民進黨的主帥知所進退,「說實話,有種被自己人捅刀的感覺!」他認為,選擇這個時間點,發表這樣的言論,是不是又會讓對岸借題發揮,錯誤解讀?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四人,3日聯名發表公開信「逼宮」蔡英文總統「不要參選連任」、「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而蔡英文則回應,希望這些前輩了解國家面臨的艱難處境,以及事情的輕重緩急。「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相信民主機制就對了。」 

對此,蔡其昌說,聽完昨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不意外,也沒新意,「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維持現狀」是:國家還在,主權還在,中華民國國號、國旗還在。「一國兩制」是:國家不見,主權不見,中華民國國號、國旗消失了。不知道國民黨還要不要喊「九二共識」?或者要改為「九二共識各表」?

他認為,面對對岸綿密的攻擊,台灣局勢險峻的當下,小英總統在政府務實、堅持守護主權的此刻,今天看到四位尊重的前輩大老登廣告要主帥知所進退,說實話,有種被自己人捅刀的感覺,選舉大敗,所有支持者批評的意見,民進黨都應該聆聽,痛定思痛、反省檢討。但四位尊敬的大老,選擇這個時間點,發表這樣的言論,是不是又會讓對岸借題發揮,錯誤解讀?

蔡其昌表示,他還是寧願相信四位大老是善意的,目的是用重話期盼小英總統加大、加快改變幅度,重振民進黨的價值與精神,找出接地氣的施政節奏,贏回人民的信賴。「我們共同經歷成功與失敗,也共同面對過無數次的挫折,我們都知民主與自由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我始終深信只要願意謙卑傾聽、反省改變、團結合作,我們終將再起!台灣沒有分裂的本錢
全體國人一致對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