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逼宮/蔡英文: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

▲▼     蔡英文2019新年談話        。(圖/記者周書羽攝)

▲蔡英文回應民進黨大老逼宮 。(資料照/記者周書羽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四人,3日聯名發表公開信「逼宮」蔡英文總統「不要參選連任」、「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上午轉述,蔡英文得知此事後表示,希望這些前輩了解國家面臨的艱難處境,以及事情的輕重緩急。「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相信民主機制就對了。」

針對民進黨大老逼宮蔡英文,黃重諺表示,因為昨天以來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以及總統的回應,目前主要外媒都在討論,所以府也花比較多事在處理此事,總統也把她昨天的談話英文版放上臉書,並交待一句,知道老前輩有封公開信。

他轉述,蔡英文說,總統應該為台灣人民而奮鬥,不是為自己的權位。當中國把一國兩制端到台灣的大門口、要強迫台灣人吞下去時,如何守住台灣主權、守住民主生活方式,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人民的意志與堅持,才是當前台灣最嚴肅的課題,「也是我做一個民選總統責無旁貸的責任。」

蔡英文強調,捍衛台灣,她不曾在壓力下低頭過。「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絕對會擋住所有壓力,台灣不會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人民用選票託付我,就是要我捍衛這個國家,我會堅守我的崗位,用盡每一分的力氣。」

至於被逼宮,蔡英文說,對於這些前輩們,她希望他們能夠真正去了解,這個國家所面臨的艱難處境,以及事情的輕重緩急。「民進黨提名誰、台灣人民選擇誰,都有民主機制做最好的決定。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相信民主機制就對了。」

媒體詢問,蔡英文事前是否知道大老們將發公開信要求她放權、不選連任?黃重諺坦言,大概知道「幾個老先生」有這樣的看法,就他的了解,是有一些溝通。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