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有「設計疏失」 台鐵:要求日商說明做必要處置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普悠瑪列車翻覆釀18死。(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普悠瑪列車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1日坦承,普悠瑪號列車有設計疏失,導致行控中心沒辦法收到駕駛關閉安全裝置(ATP)的訊息。對此台鐵回應,已發函請日商提出具體說明,待確認後即要求日商作必要之處置。

不過,立委黃國昌今晚在臉書揭露日本車輛致台鐵的信函全文,內容指出,當ATP開關切為關閉時發送其狀態予行控中心的配線為未連接,日本車輛推測可能為設計相關人員確認不足所致,爾後車輛於未連接狀態下出貨,交由台灣鐵路管理局驗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車指出,該配線與ATP關閉時發送其狀態訊息予行控中心之功能相關,搭載於車輛的ATP本身功能沒有問題,對於安全也沒有影響性。有關配線是否正確連接的檢測確認,由於本公司無權使用地上設備與行控中心,因此無法進行相關檢測。就本公司認知,該檢測為台灣鐵路管理局於車輛驗收後自行實施,檢測及之後運用的實際情況,本公司無法掌握。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車輛表示,一般若駕駛關閉安全裝置(ATP),相關訊息應該會自動傳送至行控中心,但因為設計疏失導致未能自動傳送。日本車輛表示,安全裝置的功能本身沒有問題。

報導指,普悠瑪號車的線路連接設計與台鐵的設計圖有所不同。日本車輛製造表示,台鐵上月23日提出ATP關閉是否會自動通知行控中心的調查要求,上月29日判定,因為設計負責人的疏失,列車並沒有這項功能。

這已經是近期內第3次傳出日本廠商售台產品出問題。先前日本避震油壓機械大廠KYB坦承避震、制震裝置數據造假,不合格產品同樣也銷至台灣。此外,另家制震器廠商、川金控股旗下光陽精機公司也發生造假弊案,並確認有問題產品外銷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