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是「台灣社會的期待」 蘇貞昌:讓台灣能跨越冤屈和苦難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8月提出考慮比照前東歐共產國家的「除垢法」,究責威權統治時期加害者及執法人員,卻被周刊踢爆副主委張天欽在集幕僚會議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張天欽失言引發軒然大波,也讓轉型正義議題再引發熱議,蘇貞昌13日在臉書發文肯定轉型正義的歷史意義,強調能讓台灣跨越過去的冤屈和苦難。

周刊掌握音檔指出,張天欽8月2度召集幕僚會議,點名要「操作」侯友宜。針對爭議,張天欽受訪時坦言確有召開非正式會議,但認為內容有被節錄,強調不是關心侯友宜的選舉,而是關心人士清查制度會談論到的通案,但面對與論壓力,他還是在12日一早請辭獲准。

促轉會爭議引發軒然大波,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出面向國人道歉,連帶轉型正義議題也再被關注。面對藍營直喊要「解散促轉會」,蘇貞昌13日受訪時強調,一切尊重相關主管機關的決定,但他也在下午於臉書發文,強調轉型正義的重要性,盼能持續推動相關任務。

蘇貞昌指出,轉型正義是非常嚴肅的事情,經過好幾代人的努力,才走到現在這一步。他說,無論是目的或是程序,都很嚴肅、更要慎重。針對這次的爭議,他強調,「我們不必因為一個在機關裡的成員不適當的言語來受影響。我們要繼續努力下去,才能還原歷史,澄清真相,給受冤屈、受苦難的人公平與正義,也讓台灣能繼續走下去。」

面對國民黨喊出解散促轉會,蘇貞昌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功能,就是要發掘真相,還原歷史。他說,「如何找出當年的事實、證據?做了什麼事,誰在當時做了什麼?都要追查,也會有歷史公斷,這是促轉會存在的功能,也是台灣社會的期待。」他向外界喊話,希望各界能夠持續監督促轉會的運作,完成轉型正義的任務,讓台灣跨越過去的冤屈和苦難。

促轉會淪東廠打手?其他人也有看的新聞

全文/批張天欽不義「打侯」 吳佩蓉千字聲明:我就是洩漏消息的人

認了!促轉會「打侯」音檔流出 張天欽:非正式會議且被節錄

快訊/對話曝光!促轉會除污垢對準侯友宜?國民黨回批:東廠打手、民主之恥

影/促轉會淪東廠打手? 蘇貞昌:官員說錯話非常不適任

痛批促轉會打壓 吳敦義:侯友宜是一個奉公守法的警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