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快訊/清大前校長「四大君子」沈君山辭世 享壽87歲

(圖/記者陳凱力攝)

▲清大前校長、四大君子之一沈君山12日因腸道破裂引發的感染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載。(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的物理學家沈君山於9月12日上午10時因腸道破裂引發的感染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載,夫人曾麗華及子沈曉津皆隨侍在側。

(圖/記者陳凱力攝)

▲清大前校長、四大君子之一沈君山12日因腸道破裂引發的感染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載。(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沈前校長在2007年第三度嚴重的中風之後,即失去意識、無法言語。清華大學為敬愛的沈前校長在校園內安排一處居所,由一位管家與一位看護悉心照料,11年來都相當穩定。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一向敬愛前校長沈君山,與沈校長所熟稔的幾位教授多次探視,他難過得說不出話來,表示清華園是沈校長最鍾愛的地方,清華師生也永遠記得沈校長。

(圖/記者陳凱力攝)

▲清大前校長、四大君子之一沈君山12日因腸道破裂引發的感染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載。(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未料9月5日,沈前校長因發燒腹脹而入院,大腸鏡檢查發現腸扭轉併腸壞死,經內視鏡治療後,病況一度好轉,但是數日後檢查出腸破裂。沈前校長公子沈曉津為醫師,考量父親久病臥床,與母親同意不進行侵入性的手術治療,讓父親自然安詳辭世。

家屬表示,沈前校長生前並無宗教信仰,也曾親囑日後以最簡樸方式火化,不設祭、不發訃聞,他們將遵照遺願辦理。清華大學將擇期為沈前校長辦理追思會,與沈前校長的朋友故舊一同緬懷他的行誼與貢獻。

沈君山個人生平

沈君山生於1932年,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曾於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研究所進行研究,並執教於普度大學,與連戰、錢復、陳履安齊列「國民黨四君子」。

▲(圖/記者陳凱力攝)

▲奕園設有碑群,分別刻有吳清源、木谷實、林海峰、陳祖德、曹薰鉉及聶衛平6位圍棋大師的墨寶,自選平生重要棋局、棋譜及其小傳。(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沈前校長融通文理,既是科學家,也是橋牌國手、圍棋高段以及知名作家,有「才子」美譽。劉炯朗前校長形容他「橋牌圍棋君子常樂,超黨跨岸山林高風」。沈前校長愛圍棋也愛清華,2006年曾留手書表示:「余自1956年與清華結緣,1973年長期返台,迄今已33年,以後亦不會離開清華園,故對新竹清華有特殊感情,擬捐助奕園。」可惜不久後,沈前校長即因再度中風而不省人事。此心願由其家人代表捐出沈前校長在美退休金,歷經3任校長及各方努力,於2013年建成奕園,此園如今也是校內師生流連緬懷沈前校長遺愛之所。

▲(圖/記者陳凱力攝)

▲沈君山校長喜歡以書贈友「莫因身在最高層,遂叫浮雲遮望眼」一詩,這是改自王安石「只緣身在最高層,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名句,他也特別寫了這幅字自勉。(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沈前校長還曾以高超棋藝,為清華募款千萬。1995 年以工商界領袖為主體的「清華之友」在清華商談為學校募款事宜,與會的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向沈校長挑戰下棋,約定贏一個子捐1萬元。校長起先以為1萬元是台幣,後來才弄清楚「一子一萬」是美金計價。最後為清華募得台幣1千5百萬,蔚為美談。

1956擔任梅貽琦校長助理及吳大猷教授助教
1973-1979、1984-1987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
1982-1984人文社會學院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
1987-1988生命科學院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
1987-1988共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1993當選清華第一屆非官派的遴選校長
1994-1997清華大學校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