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促轉會淪東廠打手? 蘇貞昌:官員說錯話非常不適任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8月提出考慮比照前東歐共產國家的「除垢法」,究責威權統治時期加害者及執法人員,卻被周刊踢爆副主委張天欽在集幕僚會議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促轉會爭議一出,被外界質疑淪為民進黨的東廠打手,侯友宜對手、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受訪時表示,他認為官員說錯話非常不適任。

周刊掌握音檔指出,張天欽8月2度召集幕僚會議,點名要「操作」侯友宜。針對爭議,張天欽受訪時坦言確有召開非正式會議,但認為內容有被節錄,強調不是關心侯友宜的選舉,而是關心人士清查制度會談論到的通案。對於張天欽與幕僚的談話,企圖用侯友宜打擊國民黨,國民黨痛批是「東廠打手、民主之恥」,促轉會淪為執政黨選戰的打手,12日上午10時將正式召開記者會予以反擊。

促轉會被國民黨痛批是東廠打手,蘇貞昌12日受訪時嚴肅表示,過去人民受到許多的冤屈和苦難,經過好幾代人的努力,好不容易才有促轉機制正要開始,轉型正義的路還很長,他強調,「不是為了一個人、一場選舉、一個政黨,官員講話不適當、非常的錯誤、非常的不適任。」

▲▼侯友宜、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李毓康攝)

▲侯友宜、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李毓康攝)

《鏡周刊》12日報導掌握張天欽等人談話音檔,報導指出,張天欽同月2度召集幕僚會議,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會中與幕僚商談如何打擊侯友宜,雖然會中有人提醒是針對制度,事實認定都還不明確,但張天欽則說不要談侯友宜,而是要談各國案例,不是談個案,是國際上,還說至少我子彈準備好了,「他就說南榕先生要自焚啊,不直接去講這個,間接影射殺傷力最強了」。

張天欽在會議中強調不是談個案,而是引國際上案例,但張姓幕僚直言,現在還有選舉考量,用字一定更辛辣;蕭姓幕僚則不斷提議包括「投侯友宜一票就等於是投汙垢一票」等說法,還希望藉這機會強化促轉會正義形象。

對於會議內容被曝光,張天欽受訪時坦言,8月24日確實有這樣一場會議,起因是「除垢法」政策消息傳出後,有媒體評論提及「劍指侯友宜」引發關注才會召開,但並非是正式會議,而是在他辦公室的談話,也因此沒有會議紀錄。

張天欽說「我不是這個意思」,周刊對話有一部分被截掉,應只是節錄,社會對轉型正義並不了解,但若社會更明白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成功機會就越大!但談到轉型正義,社會上一定會談到侯友宜,也因此促轉會要找出國際上的案例,「主要我們不是關心他(侯友宜)的選舉,是關心通案」。

▼▼▼大家關注的選戰新聞▼▼▼

LIVE ! 璩美鳳選高雄市長 真人實境秀24小時不間斷81天

2018九合一大選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