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投開票所「蓋指印沒選監員簽名」 丁守中律師:違反法律

▲▼丁守中驗票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劉亮亨攝)

▲丁守中驗票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劉亮亨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在此次九合一大選中,國民黨台北市長落選人丁守中聲請重新驗票,台北地方法院在13日上午10時公布結果,卻仍以3567票之差輸給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此事,丁守中律師葉慶元表示,經過雙方律師攻防後,發現有1800多張爭議票,這些都是選務重大瑕疵,足以影響選舉結果,至於這些瑕疵能否到重新選舉門檻,就交給法院來處理。

葉慶元在13日中午11時30分的記者會上表示,「實際上這次最關鍵的問題,是在大部分的投開票所中,都出現有選舉人蓋指印,卻沒有經過選監人員簽名認證的狀況。因為這樣的票數,其實遠遠超過雙方的差距票數。」

葉慶元說,「我們當然看到了雙方的差距票中,達到了3500多票,但最大的問題是,這種沒有經過選監人員認證就拿票的票數,其實是超過上萬票的,這個基本上已經違反法律程序,因為《選罷法》明確規定,如果是蓋指紋的話,必須要有選務人員簽名認證,這樣的票數到底是不是有該選民真正領取選票,並且進行投票,這非常值得我們進一步去查證。在後續的訴訟呢,也會要求法院去做釐清。」

葉慶元提到,「丁守中一開始就報告過,第一時間就希望提出選舉無效訴訟,是因為收到選民檢舉,表示在某個投開票所中,光是廢票就有19票是丁守中的有效票,這次經過雙方律師攻防後,發現有1800多張的爭議票,媒體也有報導,部分投開票所出現將近百票候選人票數不實的狀況,這都證明這次選務辦理有重大瑕疵。」

葉慶元說,「更大問題是,台北市選委會並沒有依照中央選委會指示跟公告,在下午4點投票截止時間的時候,派選監人員站在排隊隊伍最後方,確保4點到場的選民不能投票。這次選舉是在4點後選舉投票,但實際投票截止時間在7點46分,中間有3個小時又46分的差距。在這過程中,已經有媒體大幅度報導開票過程,也看到姚文智有落後的情況,大家都看到了,選民一邊看開票結果,一邊等著投票的情況,甚至出現在選舉當天開票的時候,有選民去說『是不是去搶救特定候選人?』」

最後,葉慶元表示,「這樣對投票結果影響,我想是非常明確的構成,選舉無效訴訟也好,當選無效訴訟也好,足以影響選舉結果。這次投票過程,證明柯文哲政府指導的選務有重大違法瑕疵,至於這個違法瑕疵的效果,是不是足以到重新選舉門檻,就交給法院來作後續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