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瑩雪廣播受訪 堅稱監聽立院總機非故意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法務部長羅瑩雪上任前,對特偵組監聽立院疑雲說「沒有主觀犯意」,曾引起藍、綠兩黨立委撻伐,日前法務部跨產官學界組成的調查小組公布了調查結果,答案是「監聽失誤,非故意監聽」,又引發各界質疑,羅瑩雪14日上廣播接受專訪在空中闢謠,堅稱「調查報告雖百分百完美,但已排除特偵組故意監聽國會」。

特偵組爆司法關說案卻牽扯出濫權監聽國會疑雲,引各界指責聲浪排山倒海而來,為追查真相法務部在新部長羅瑩雪10月1日上任後,即委由律師、官員及學者11人組成調查小組展開調查,但羅瑩雪在上任前對監聽案的一席「特偵組無主觀犯意」說法,卻讓許多法界人士認為只是「為杜眾人之口,所上演的一場戲」。

11日,調查小組的報告出爐,結果就是「監聽失誤,非故意監國會」,與羅瑩雪的「無主觀犯意」說遙相呼應,又再引發社會質疑聲浪不斷。

羅瑩雪14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再就特偵組調查報告進行辯解說,我事先沒看一個字,事後沒改一個字,這份報告並非百分之百完美,例如有一通特偵組打到0972號電話的紀錄,調查小組雖已詢問相關人士,卻查不出來,但是,就此案來說,已可排除「故意」監聽可能。

根據調查報告,並非只有現在的特偵組有掛線錯誤的狀況,其他地檢署及先前的特偵組也曾發生,是檢察官普遍常識不足,這件事情給大家很大的教訓。

整件事情對檢察體系的士氣是一打擊,檢察系統要檢討,例如在職訓練、相關常識的加強、知識共享等,如台中地檢署曾發現0972是小總機,卻未告訴其他單位,這就是一個缺失。

羅瑩雪表示,通訊監察保護法沒有規定不能監聽總機,如符合規定的條件,就可聲請監聽,只不過要聲請監聽立法院的總機,一定要證明立法院有很多人共同犯罪,所有做為必須更謹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