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一姐林志潔抗癌心路 樂當反貪腐志工始終如一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圖/記者李蕙璇攝)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志潔是4年肺腺癌患者,她近日回診健檢確認沒有移轉,而在出席研討會中公開與法界、金融圈宣布這個好消息。她強調自己推廣企業財經科技法律的熱誠,始終如一,大聲疾呼說只要政府須要她幫忙宣導,她絕對守在最前線。她未因罹癌暫歇腳步,但也因為癌症學會更愛自己。

林志潔取得公費資格後赴美專攻科技法律,回台在交通大學科技法學系任教,多年來她熟稔美國刑法、聯邦法等,讓國內竹科園區企業界更了解國際,已從經濟貿易戰演變到法律戰。

日前她在一場反貪腐研討會中,跟與會的檢察官許永欽、陳瑞仁及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及在場的金管會法制處、法務部廉政署、金融保險圈產官學界人士,分享她的現況,自嘲說以前可以連續說6個小時的鐵肺,現在雖然得說慢一些好好保養,但是她推廣財經科技法律的熱誠從未改變,縱使當政府義工免費演講都要參加。

2014年8月,林志潔因為健檢聽了同事建議做了低劑量輻射電腦斷層,診斷出肺腺癌第一期,切除右半邊肺葉的三分之一。她說肺腺癌5年存活率80%,仍有20%的復發或移轉機率。

同年開刀前2個多月,她受邀擔任引渡酒駕撞死送報生潛逃出境的英商林克穎的證人,與英國檢察官往來12封英文信,詳細說明台灣法律制度等相關問題,並寫了30多頁報告提供給法務、外交部做為書面證據,之後也和科法院的助理教授金孟華以專家證人身分赴英作證,說明我國獄政人權並非林所想像差,政府也承諾給予林特殊的監獄處遇。

林志潔深處壓力,面臨職志、熱誠與治療疾病時身心靈磨耗,如何在家庭、教育孩子、親情、工作、健康與理想的環繞中不斷的與自己對話,更讓身旁扶持他的家人及好友感到心疼。

而抗癌過程中,她還參與法務部政策諮詢小組草擬揭弊者保護草案、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等,並也持續在校內培育莘莘學子,經常就社會重大事件議題提出法律人觀點,就連今年台鐵發生普悠瑪翻覆意外,她被諮詢要究責到哪一層級,她仍堅持貫有改革使命地說「如果眼光只注目在找一個人負責,永遠有人倒楣下台,但至今有看到台鐵的具體改革計畫嗎?」並在媒體發表其觀點。

當然華為案發生之後,各界也再次透過林志潔認識美國如何使用聯邦法、詐騙金融機構罪、貿易禁制令等經由司法互助國於加國逮捕孟晚舟,並要開說明會讓國內企業更能了解美國海外反貪腐貿易戰的威力。

她是那麼神清氣爽活力百倍,可能還有拼命鐵女子之稱。若不是她主動說起自己是個癌症患者,恐怕很多人從她鏗鏘有力勁道十足嗓音,感受不到疾病其實也影響她多少的氣力,刻劃心中的痛楚也令人難知。

但就如同她說自己是拿著國人納稅人錢公費出國留學,也要回饋給社會,立志支撐國家政府。而她在這4年多一路走來抗癌過程中,感受到身旁親友師長同事學生長官給予的愛,也學習到更愛自己。

延伸閱讀

►從華為看美國管到天涯海角 林志潔:熟知聯邦法可避無知勇敢

►查公務員過嚴海外反貪污案掛0 APG評鑑委員建議轉向私人企業

►企業主硬要吹哨者走人 揭弊者保護法草案訂1年待業補償金

►涉北韓貿易洗錢案調查 檢察官許永欽:企業須謹慎勿步華為之後

▼交大科法所教授林志潔 。(圖/翻攝自林志潔臉書)

▲▼   交大科法所教授林志潔          。(圖/翻攝自林志潔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