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吃椪餅聊西遊記 賴清德還曾拿「白蛇傳」比喻國民黨與中國

▲▼賴清德在總統府秀印有個人肖像的Q版椪餅。(圖/翻攝自賴清德IG)

▲賴清德日前透過社群平台分享印製Q版頭像的椪餅。(圖/翻攝自賴清德IG,下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賴清德26日在中常會開玩笑自比「唐僧」,指吃下有Q版頭像的椪餅可以長生不老,引發討論。黨內人士透露,賴非常喜歡以民間傳說比喻現狀,例如今年賴曾在內部會議中,援引《白蛇傳》的故事對照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赴中洽談農產禁運問題,提醒「許仙搏得好名聲,是因為有白蛇背後暗中下毒」,不可不慎。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下午登場,來自台南的中常委林俊憲特別帶來繪製「挺台灣」字樣的椪餅,該圖像出自知名插畫家蠢羊之手,還畫著賴清德Q版頭像,於是便有中常委打趣說,不曉得是否能把賴吃下肚?賴清德笑回,大家可把圖像當作「唐僧肉」,吃下去可以強身健體、長生不老,成為會中有趣的小插曲。

▲▼賴清德在總統府秀印有個人肖像的Q版椪餅。(圖/翻攝自賴清德IG)

賴清德自比古典神魔小說《西遊記》的主角唐僧,至於誰是孫悟空、豬八戒,或者暗喻他已掌握了面對「猴(新北市長侯友宜)」的緊箍咒,這點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賴清德非常喜歡以民間傳說、家喻戶曉的小故事比喻現狀。黨內人士笑稱,不僅支持者經常因此產生共鳴,賴也會在內部會議中做類似的比喻。

據透露,賴清德在今年初的一場黨務主管會議中,就曾經援引《白蛇傳》比喻國民黨與中國的關係;當時適逢國民黨籍的金門縣立委陳玉珍利用春節期間前往廈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隨後中國便恢復金酒輸入,賴清德便以《白蛇傳》的故事作為比喻。

《白蛇傳》中有一個橋段,描述白素貞為了幫助許仙,暗中命令小青到縣城中有水的地方下毒,導致城內開始鬧瘟疫,後來白素貞再讓許仙將解藥賣給患者,「不數日之間,藥丸賣得精光,病人盡皆痊癒」,許仙最終也因此贏得了美名。不過,賴清德當時提醒說,不要忘了,許仙搏得好名聲,是因為背後有白蛇暗中下毒,而如果不是中國先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國民黨如何獲得斡旋的機會,遑論藉此展現自己與對岸斡旋、談判的能力。

▲▼賴清德在總統府秀印有個人肖像的Q版椪餅。(圖/翻攝自賴清德I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