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傳百年忍者秘籍找到了 記載48種忍術「突破敵人包圍」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日本滋賀縣甲賀市以「忍者之鄉」聞名,當地一間神社中,首度發現具數百年歷史的忍術書,極具歷史意義。書中記載48種實戰忍術,像是如何聆聽細微聲音、被許多敵人包圍時的戰鬥方式等,讓人得以一窺忍術秘辛。

日媒每日新聞19日報導,江戶時代知名忍術書籍《萬川集海》於1676年編纂,是當年的忍術兵法書,據傳有參考冊籍《間林清陽》,但間林清陽早已成為傳說中的忍術書,失傳已久。不過好消息是,甲賀市在當地一間神社內,首度發現間林清陽忍術書的複本。

複本為「軍法間林清陽 卷中」,全書40頁,共記載48種實戰用的忍術,包括夜晚使用刀劍的注意要點、草鞋不發出聲響的製作法、如何聆聽細微聲音、被許多敵人包圍的戰鬥方式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現的複本是「卷中」,推測應該還有上卷及下卷。

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磯田道史表示,間林清陽的發現對於研究實踐真實忍術有重大參考價值。三重大學國際忍者研究中心教授山田雄司表示,這些忍術也顯露出當時科學技術,有助瞭解江戶時代的科技水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