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家祭「警棺材旁蒐證開單」 網轟冷血分局長登門道歉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姓鄉余姓住戶日前於戶外辦理喪事時,因現場有11人群聚,警方獲民眾檢舉後到場稽查,開立11張告發單後移送南投縣政府裁處,喪家一夕面臨起碼66萬高額罰鍰;雖然縣府解釋現行防疫法規後指家祭不受「戶外10人」限制、喪家仍有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不會開罰,但因警方直衝靈堂在棺木前蒐證的畫面流出,處理該案的埔里警分局仍遭網批「冷血」、「不通人情」。

▲民眾治喪家祭卻被檢舉群聚,警方到靈堂蒐證。(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民眾治喪家祭卻被檢舉群聚,警方到靈堂蒐證。(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埔里分局今由分局長方秋梅親率當地長壽派出所長,登門向喪家致歉;南投縣府昨指出,目前防疫三級警戒相關規定僅禁止公祭,家祭尚無人數限制,不會對該喪家開罰,但若未遵守全程戴口罩、實聯制和維持適當區隔等防疫措施,就須受罰。

埔里警分局表示,6月5日上午7點22分左右,勤務指揮中心接獲民眾報案檢舉,指國姓鄉乾溝村有20至30人群聚,違反防疫規定;警方立即派員前往,抵達現場發現為一處民宅,正在戶外搭棚舉行喪禮儀式,一共有11人,處理員警主動告知喪家,南投縣政府已於5月28日公告,禁止室外10人以上聚會,經錄影蒐證並逐一填寫稽查紀錄表,將在場每人都開立1張告發單。

埔里警分局指出,同仁第一時間就向喪家表示抱歉、處理態度委婉;不過由於警方直衝靈堂、拿著手機在披麻帶孝的家屬和棺木前蒐證,還逐一詢問成員姓名的動作過於直接,仍引起情緒已低落哀戚的喪家不滿,抱怨警方「太沒同理心」。

據了解,過世的余姓老翁生前務農、還曾擔任當地鄰長,個性古道熱腸、待人誠懇實在,如今喪期遇上疫情,家屬已經儘量低調辦理後事,也恪守全程戴口罩、實聯制等防疫規定;喪家指因為這次烏龍檢舉,導致原本選定的相關程序吉時全被延誤,余翁骨灰目前還寄放在火化場等待進塔。

▲國姓鄉家祭喪家遭警方到場稽查群聚,引發網友誤會和爭議。(圖/翻攝「嘉義綠豆大小事」臉書社團)

▲國姓鄉家祭喪家遭警方到場稽查群聚,引發網友誤會和爭議。(圖/翻攝「嘉義綠豆大小事」臉書社團)

警方蒐證畫面還讓網友誤以為喪家真的遭罰,PO上「嘉義綠豆大小事」等臉書社團直批:「喪家還不夠低調嗎?難道要趴在地上辦後事?」有許多人附和指警方不通人情、政府趁疫情搶錢,但也有不少網友舉確診者參加喪禮引發群聚感染的案例,認為「病毒不會跟你通人情,也不會分辨家祭公祭」,力挺警方依法執法、防堵疫情。

埔里警分局指出,處理本案的長壽派出所所長事後即向喪家致歉,分局長方秋梅今天上午則親自帶同長壽所長,再度赴喪家致意,喪家冷靜兩天後,也表示能夠理解警方立場。

南投縣衛生局和民政處解釋,辦理家祭時則不受室內5人、戶外10人限制,但喪家和承攬業者仍須全程佩戴口罩,並落實實聯制與維持適當區隔的防疫措施,也請喪家勤洗手、環境定時消毒;違反「落實實聯制與維持適當區隔」和「戶外全程佩戴口罩」者,得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1款規定,處3千元至1萬5千元罰鍰。


►健康解饞好零食 小包裝方便每天適量攝取

►快訊/南投縣備妥6.4億採購疫苗 委託廠商買80萬劑BNT/輝瑞

►戶外辦喪事聚11人罰66萬? 南投衛生局「說條件」:沒遵守就得罰

►5人家裡1餐花85萬!屋主出30萬 群聚怎麼罰?來看南投首例

►日月潭水位回升 清道光墓碑露臉2個月今又「滅頂」

►梅雨進帳980萬噸 日月潭湖光山色「雲氣繚繞」美景重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