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出任美國貿易代表 吳釗燮:TIFA相關會議今年一定舉行

▲▼拜登將任命台裔的戴琪(Katherine Tai)擔任貿易代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新任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美國參議院日前在無人反對的壓倒性票數下,通過戴琪出任貿易代表人事案,由於戴琪是台灣出身的移民之女,外界也好奇是否能為台美貿易開啟新局,甚至重啟台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復談。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表示「很有機會」,有關與TIFA相關的會議,今年之內一定會舉行。

吳釗燮24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表示,美國新上任的貿易代表戴琪是台灣裔,大家期待可以為台美貿易開啟新局,台灣也展現出很多善意,包括日前進口萊豬等,詢問台灣能否樂觀看待台美TIFA復談。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詢答。(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吳釗燮坦言「很有機會」,外交部正在努力當中,美方也知道台灣的期待,儘管相關時程還沒有辦法說明,但是跟TIFA相關的會議,今年之內一定會舉行,確切時間我還沒有辦法向外界報告。

劉建國再問,在美中兩大國的博弈之中,外交部該如何審慎面對相關困境,並詢問有無相關避嫌的措施配套。

吳釗燮說明,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外交威脅越來越大,當然要找可以支持我們的國家,不管是美國、日本、歐盟等都在做努力,大家也都可以看到成果,但是在美中之間非常激烈的競爭態勢,美國也提到跟中國在氣候、防疫等層面有合作的空間,外交部都在觀察當中。

劉建國也提及,在日前剛結束的美中會談,台灣議題第一天就被搬上檯面,詢問美國事後是否有向台灣簡報。吳釗燮則說,美國已經做過一次簡報,沒有出乎意料的內容,跟事前的簡報內容相當一致。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快訊/有信心 蔡英文、賴清德願意施打「國產疫苗」
蘇貞昌施打AZ疫苗照片曝光 5張現場圖破除「假針」傳言 
►快訊/蘇貞昌手比「OK」 陳時中陪同進台大施打AZ疫苗

更多熱門新聞...

亞東醫院AZ疫苗開打 醫護響應:不打疫苗疫情就沒有結束的一天
亞東院長林芳郁打新北第一針 侯友宜:4900人登記第一波施打
中央只准新北4家醫院開打 侯友宜:光分配給醫護的量劑都不足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