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替飼主請命重新評估禁養令 惡霸犬竟當場緊張到吐血

▲民進黨召集寵物業者、飼主召開「美國惡霸犬:我很醜但我很溫和」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召集寵物業者、飼主替惡霸犬請命。(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比特犬咬傷犬隻及行人的事件頻傳,農委會擬祭出禁養令,規劃納管比特犬及其混種犬,禁止輸出、輸入及飼養繁殖。民進黨立委蔡易餘1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農委會重新評估考量,沒想到竟有一隻惡霸犬疑似情緒緊張而吐血,所幸並未造成飼主受傷,該隻惡霸犬經送醫後情緒也逐漸緩和。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劉建國、林楚茵、高嘉瑜15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伴侶犬竟然被認定為惡犬!?美國惡霸犬:我很醜但我很溫和」記者會,並邀請多名飼主與農委會代表與會。

▲民進黨召集寵物業者、飼主召開「美國惡霸犬:我很醜但我很溫和」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召開「伴侶犬竟然被認定為惡犬!?美國惡霸犬:我很醜但我很溫和」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易餘表示,惡霸犬雖然稱之為惡霸,但其實並不兇悍,依照美國聯合犬業俱樂部(UKC)的公告,惡霸犬的個性溫馴善良,而且對孩童友善,早已定義為「伴侶犬」,適合飼養於家中,農委會卻因為惡霸犬有比特犬的血源關係而可能遭到禁養。

蔡易餘指出,農委會預告的法令定義不清,使人民無法預見執法標準,恐有過度侵害人民權利之虞,呼籲農委會不應本末倒置,而是負起責任加強管理機制,才是正本溯源之道。

▲民進黨召集寵物業者、飼主召開「美國惡霸犬:我很醜但我很溫和」記者會,飼主遭咬噴血。(圖/記者林敬旻攝)

▲有惡霸犬因緊張過度而當場吐血。(圖/記者林敬旻攝)

劉建國認為,這樣便宜行事的結果,會造成美國惡霸犬被列入「外出必須套上口罩」的犬種,對於容易喘氣、依賴口部散熱的美國惡霸犬,恐怕會造成壽命縮短或健康問題。

林楚茵強調,犬隻會咬人的主因是飼主沒有管教好,農委會要朝向強化飼主的教育及技能來管理,而非單純地用血統、大小來禁絕。

林楚茵也說,遇見犬隻應遵守「先讓狗狗聞聞味道」、「避免直視狗狗眼睛」、「不貿然碰觸狗狗」、「避免過大動作」等四項原則,才不會讓犬隻受到驚嚇而攻擊人類。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農委會目前只是預告修正期,將在60天內搜集各方意見,在預告結束後會請畜牧處重新評估,飼養寵物最重要的是飼主責任,寵物的攻擊性有時與飼養空間有關,飼主需要自行約束。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召集寵物業者、飼主召開「美國惡霸犬:我很醜但我很溫和」記者會,立委高嘉瑜與狗互動。(圖/記者林敬旻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美豬牛「不標示貨號」 民眾黨轟王美花藐視國會:今天還不來說明
瘦肉精美豬進口倒數78天 國民黨推計時器:執政縣市全力護食安
陳吉仲報告美豬牛被趕下台 江啟臣要求:沒有公聽會、沒有審查

更多熱門新聞...

「美豬開放絕對是未來趨勢」 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但應從長計議
國民黨提重做美豬牛安全性評估 遭民進黨多數輾壓否決
吳世正問瘦肉精對人體危害 柯文哲「不討論醫學」:講了你也聽不懂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