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封城「破防關鍵」曝光! 楊志良:內部太乾淨容易大爆鍋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雖然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台北市要封城非常困難,但還是有不少民眾擔心,自己居住的縣市未來會不會封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政論節目上提到,其實現在的狀態是最好的,大家基本上順時中,不要再出現類似磐石艦這樣的案例,否則就會馬上衝破防線,等到有效的疫苗問世,就能放鬆下來。

▲▼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南下高雄市府專題演講        。(圖/記者翁進忠攝)

▲楊志良在節目上分析磐石艦與台灣疫情的狀況。(圖/ETtoday資料照)

楊志良在22日播出的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中坦言,現在全球各國的問題都很大,相較於群體免疫力高的武漢,台灣的內部非常乾淨,但就是太乾淨,只要一個病例不小心進來就會大爆鍋,但是高度的群體免疫力是用很多人命代價換來的,像台灣這樣「很乾淨」的類型,就要等到有效疫苗問世才能放鬆,「我們現在是最好的,大家基本上順時中,雖然有磐石艦這個大破口,非常可能造成某種程度的社區感染,我猜啦,但因為民眾(個人防疫做得好)和整個醫療體系,我不認為現在馬上會被衝破。」

不過,楊志良提醒,假如像磐石艦這樣的事情再多來個兩件,台灣可能就會衝破防線了,到時候會相當麻煩,所以民眾真的要好好珍惜,畢竟全世界現在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這樣幸福,還能搭高鐵、看電影、上館子。

▲▼寒假、西門町、學生、人潮、逛街。(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擔心台灣之後也會封城。(圖/記者屠惠剛攝)

至於磐石艦案426實習生驗出有抗體,又陰轉陽,楊志良認為,這個案例雖然有抗體,但可能不足,這就是新冠病毒非常麻煩的地方,「最怕它一直變異,變異到非常怪異」,就像流感病毒有ABC三型、H級N級,每年要打哪幾種疫苗都傷透腦筋,假如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一樣,演變成多類型或新品種,就會很難辦,陷入「有抗體、馬上變異、再度感染」這樣沒完沒了的狀況。

而對於台灣是否會封城,楊志良直言機會不大,除了政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努力外,民眾的自我健康管理也很重要,這是想讓台灣繼續「幸福」下去最重要的關鍵,而且封城是政治決定,不能用科學、量表或是指標來處理,「我們真的就是希望,不要到封城那一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