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防疫假不支薪 邱顯智籲:比照SARS由政府補貼薪資

▲時代力量2020優先法案記者會,新科立委邱顯智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邱顯智。(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政府因應武漢肺炎防疫,宣布民眾可依需求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可不支薪。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5日在臉書提出解方,認為可動用預備金或比照SARS,由政府補助企業。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學校延後開學,勞動部也宣布實施防疫照顧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5日確定,公務員也可以請14天的防疫照顧假,只有給假,並不支薪,也不影響考績,最快今日發文給各地方政府。

邱顯智提到,為了因應疫情控制措施而無法上班的狀況(不只照顧兒童,也包括自我隔離),是一個勞工、雇主與社會(或國家)三方如何合理分擔相關風險與成本(工資/家庭照顧需求/傳染風險)的問題。

邱顯智認為,在防疫政策上,讓勞工朋友承擔全部風險,完全沒有薪資,非常不妥。在欠缺法律規範的現狀況下,沒辦法強制私人企業給薪。此外,修法回溯給薪,也沒辦法達到防疫與勞工經濟安全等相關需求,也有事後加諸企業負擔的問題。

因此,邱顯智提出,「動用預備金或其他財源支付部分薪資補償,或許是個可行的方案。」在財源上,社會保險(勞保)、預備金、特別預算,甚至是就業安定基金,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邱顯智指出,在程序上,也可以仿照SARS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防治及紓困暫行條例〉的作法(撥款補助企業給予應強制隔離者公假的薪資),由政府補貼防疫照顧假期間的薪資。協調企業先行計入公假支付工資,再由政府補貼企業。

邱顯智說,希望立法院能盡快開議。如果防疫有需要,不論是編列特別預算支應防疫所需,或是薪資補償、企業紓困等,都需要立法院儘快制定相關法律。

至於應該補貼多少薪資,邱顯智表示,在考量資源有的情況下,可能只能補償部分的薪資。但具體的比例,需視疫情的發展與預判,試算影響期間與人數才能評估。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公務員也有14天防疫照顧假 只給假不給薪
新北居家檢疫3人失聯 侯友宜:目前都已出境
延開學只好送安親班…王婉諭憂「防疫漏洞」:建議學校部分全日課外照顧

更多熱門新聞...

新確診病例驚爆不在「原登機名單」 徐正文:突然多了3個人
看到名單傻眼!武漢返台班機數十人非台灣籍 安排者塞了中國籍配偶、家人
整個中國大陸淪為疫區!指揮中心:「中港澳」旅遊史回來都做居家檢疫14天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