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家屬轟普悠瑪真相調查全是疑點 林佳龍「我也不滿意報告」

▲▼交長林佳龍與普悠瑪家屬見面-林佳龍。(圖/記者黃克翔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台鐵普悠瑪事故第3次懇談會,強調他也不滿意事故調查報告。(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18:10更新】:經過將近3個半小時懇談會後,家屬仍對於行政院調查小組的真相報告不甚滿意,強烈要求政府加速運安會成立重啟調查,並要求交通部主動將台鐵局3任前局長全移送監察院彈劾。另外,針對理賠金額數字,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出以台鐵大里事故賠償事故750萬為基準,加上物價指數調整13%之外,再加2成及喪葬費補助等,一共1320萬元,但家屬仍不接受,雙方無達成共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事故家屬第4次懇談會結論如下:
一、家屬要求行政院盡速成立運安會,交通部允諾全力配合,協助重啟事故調查,釐清真相及責任。
二、第三次懇談會結論第3、4點,有關列檢通報紀錄單的過程、訊息來源等疑點詳細調查,並於1月31日前回應。
三、臺鐵總體檢結束後,交通部建請行政院,盡速成立臺鐵改革推動小組。
四、家屬要求交通部追究臺鐵局前三任局長責任、主動移送監察院。
五、針對交通部、臺鐵對外發言及提供的不正確資訊,交通部公開道歉。
六、臺鐵局於1月25日前正式行文宜蘭地檢署,請求提供事發前司機員完整不間斷通聯紀錄及錄音檔,如反對請表明理由。
七、於1月31日前公布司機接受行政調查過程之完整錄音檔。
八、家屬建議,金管會研議保險法第107條之修正,排除重大交通事故。

針對去年台鐵普悠瑪宜蘭新馬出軌事故,交通部24日舉行第4次家屬懇談會,由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主持。罹難者家屬代表在會中提出,目前出爐的真相調查有很多疑點,讓人不能信任,要求政府加速成立運安會並重啟調查,對此,林佳龍說,對於真相報告他也不滿意,因為很多問題沒有真正去回應。他強調,今天會議若有他當下就能決定的事,他一定會馬上回應,另外,調查過程中若有資料造假等事情,絕對不會縱容。

▲▼交長林佳龍與普悠瑪家屬見面-林佳龍。(圖/記者黃克翔攝)

▲▼交長林佳龍與普悠瑪家屬見面。(圖/記者黃克翔攝)

▲▼交長林佳龍與普悠瑪家屬見面-林佳龍。(圖/記者黃克翔攝)

普悠瑪事故家屬代表指出,家屬們提出兩項要求,第一,調查小組所做的真相調查報告,滿是疑點,問題很多,家屬們不能信服這樣的報告,強烈要求政府加速成立運安會重啟調查;第二,上一次台鐵共有17人受到懲處,但只有這樣的懲處大家不能接受,畢竟記過對退休的人不痛不癢,應該繼續往下做調查,並將前三任台鐵局長送監察院彈劾。

▲▼交長林佳龍與普悠瑪家屬見面-家屬。(圖/記者黃克翔攝)

▲普悠瑪家屬怒轟,家人罹難已經將滿百日,什麼時候才可以給我們真相。(圖/記者黃克翔攝)

林佳龍在懇談會上表示,目前已經要正式成立運安會,支持在這樣的機制下進行調查,對於既有的行政院方面所做的行政調查,他也不滿意,因為很多問題沒有真正去回應,希望在司法調查就不足之處來釐清。他也跟同仁指示,在調查過程中,有任何造假都是違法的,包含資料或黑盒子等,他不會縱容有這種事發生。

身為交通政策負責人,他代表政府對罹難者及受傷者以及其家屬表達歉意,承諾會承擔起所有責任,並盡最大努力。因為受傷的不只是當事人跟家屬,也是社會裡面的每一個人,因為台鐵是政府的鐵路,大家信任政府,相信列車是安全的,發生這麼大的事故,政府確有疏失。

▲▼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台鐵普悠瑪事故第3次懇談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台鐵普悠瑪事故第3次懇談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林佳龍說,11年前,台鐵發生大里事故,這一次又發生普悠瑪事故顯然重蹈覆轍,11年來很多檢討改進沒有徹底,因此這次故事當然比11年前事故嚴重。現在行政調查告一段落,未來將配合司法調查徹底釐清,可以做的行政處分先做,也會全力配合司法單位調查跟最後的裁判。另外,他也會思考什麼事是現階段可以擔下的,他能夠決定的部分 ,絕對不會延遲,會當場做出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