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兒家暴頻傳 蘇巧慧與議員共同籲修法建立吹哨者制度

▲▼蘇巧慧舉行「媽媽不再哭泣,孩子免於恐懼」記者會。(圖/記者翁嫆琄攝)

▲蘇巧慧舉行「媽媽不再哭泣,孩子免於恐懼」記者會。(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5分鐘就發生一件家暴案,15分鐘就有一件兒虐案!」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與新北市議員張維倩、林裔綺、彭佳芸17日在立法院共同召開「媽媽不再哭泣,孩子不再恐懼」記者會,蘇巧慧表示,近期接二連三的兒虐事件,讓人非常的難過,根據統計,台灣目前不論是家暴或兒虐事件的數字都在攀升當中,光是2017年有通報的家暴案件就高達11萬多件,平均每5分鐘就有1起家暴案件產生,兒虐則是每15分鐘就有1件發生。

蘇巧慧說,雖然《家庭暴力防治法》或是《兒童及少年福利及權益保障法》等相關法律,近幾年都有重新翻修,但卻無法達成防制的效果。另一方面,目前零到六歲階段的兒童分屬《兒童及少年福利及權益保障法》及《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進行規範,前者隸屬衛服部,後者歸於教育部。同樣是幼兒照顧機構,托嬰中心與幼兒園在法律的規範密度卻大不相同,如大家關心到的不適任教師或照顧員為例,衛服部就未能成立公開透明的平台,這也是未來中央應該持續努力之處。

新北市議員張維倩表示,不管是托嬰中心或是幼兒園,照護環境都相對封閉,外部的人實在難以知道兒童是否有受虐的情形。因此,她呼籲政府應提出一個吹哨者的制度,讓陽光能照進幼教機構,現行法只有處罰知情不報的人,卻未能就舉報不法的人進行鼓勵。

新北市議員彭佳芸也說,許多家長在找幼兒園或托嬰中心時,通常都是透過家長間的口耳相傳;此次發生虐兒醜聞的永和托嬰中心,由於是新北市政府評鑑為甲等的照顧機構,許多家長因此接孩子送托,顯見評鑑制度出了很大的問題。她認為,評鑑制度應該要納入家長意見,讓家長送孩子去托嬰中心時,更有所依據。

新北市議員林裔綺則說,這幾天看到新聞有很多幼兒園、家庭裡發生許多小朋友受虐的情況,但目前新北市政府沒有一個統一的公告資訊平台,供家長或幼教業者能夠查詢,反而是藏身在一般的資訊公告上面。如此一來,不法的老師或照護員未能有效揭露,反而陷家長與孩童在不安全的處境,盼中央機關建立全國統一的資訊平台,將違法的幼兒機關或教育人員都作清楚、透明的列管。

蘇巧慧最後補充,如果探究近期大家相當氣憤的家暴案件,就衛福部的調查顯示,經濟問題其實不是兒虐發生的主因,根據統計,施暴父母中有40%是因為缺乏「親職教育」。她表示,在當學生的時候,大家學各種問題,卻沒有學習如何當父母,這是很大的問題,因此未來她與其他議員也會持續努力,提出改變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