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防堵非洲豬瘟 林岱樺爆:農委會2年沒買口蹄疫苗

▲▼林岱樺爆料口蹄疫防疫有缺口。(圖/記者翁嫆琄攝)

▲林岱樺爆料口蹄疫防疫有缺口。(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近期進入非洲豬瘟警戒期,民進黨立委林岱樺1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怒轟農委會行政怠惰,長達兩年沒有採購口蹄疫的儲備用疫苗,換言之,全國在口蹄疫的儲備疫苗上,將面臨長達三年的空窗期,「難道是在靠運氣防疫?」家畜衛生試驗所主秘黃建元澄清,2016到2017年並不是沒採購,而是多場流標,實體疫苗也透過中央畜產會採購,抗原銀行也有庫存疫苗因應緊急狀況。

林岱樺指出,我國海關每天幾乎都有查到非法肉品情形,除了非洲豬瘟外,還有口蹄疫的危機,但她爆料,2016年到2017年,家畜衛生試驗所都沒有採購口蹄疫儲備用疫苗,一直到去年底才補上,且今年7月才會到貨,總計將面臨三年空窗期。

她還說,我國口蹄疫適用疫苗種類為O-Taiwan型疫苗,但依據去年採購結果,家衛所不僅將O型疫苗減半,竟然捨棄適用東南亞、韓國或俄羅斯的疫苗,反而採購適用南美洲口蹄疫O、A型疫苗,難道農委會是靠運氣在防疫?

對此,家畜衛生試驗所主秘黃建元澄清,2016到2017年並不是沒採購,而是多場標案流標,實體疫苗也透過中央畜產會採購,抗原銀行也有庫存疫苗因應緊急狀況。

家畜衛生試驗所組長鄧明中則說明,抗原銀行的病毒株,跟採購的實體疫苗病毒株是不同的,可讓涵蓋範圍更廣,專家會議會預期週邊國家可能發生的疫情,就像預測流感會流行哪一型病毒一樣,不可能全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