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主席1/23上任 卓榮泰擁派系共識勝出機會高

▲▼      卓榮泰民進黨主席投票       。(圖/記者周書羽攝)

▲卓榮泰民進黨主席投票。(圖/記者周書羽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補選,由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對上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6日上午8時至下午5時進行投票,全黨約26萬人,具有投票權的約20萬人;根據黨內與各界評估,被視為「保皇派」的卓榮泰擁有黨內各派系的共識,在普遍投票率不高的情況下,勝出機會較大,也被認為是總統蔡英文2020爭取連任的重要推力。

在九合一大選潰敗之後,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接任人選方面,黨內本來有聲音指向前主席蘇貞昌,不過同時也吹起「中生代」接班的聲浪,開始把桃園市長鄭文燦、前立委陳其邁、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甚至文化部長鄭麗君都被拋出來討論。

▼蔡英文前往「民主進步黨第16屆黨主席補選」投票。(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前往「民主進步黨第16屆黨主席補選」投票。(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黨內遲遲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時,黨內中生代包括鄭文燦、陳其邁、林佳龍、新竹市長林智堅、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共推「大師兄」卓榮泰出征黨主席,這也意味著各派系達成一定程度的共識。在他完成登記參選黨主席之後,各界也普遍認為他屬「保皇派」,黨內更認為,接下來將成為蔡英文在2020年總統連任時的重要「抬轎者」角色。

而這次民進黨主席的對戰組合,就由卓榮泰對上游盈隆。黨內評估,卓榮泰是在各派系,且是青壯派力拱之下的人選,即便在普遍投票率不高的情況下,各派系還是會有一定動員力量,讓他勝出的機會較大。

另外,卓榮泰的選戰模式,除了最基本的下鄉座談,也積極透過新媒體,以及臉書直播的模式來拉抬聲勢,日前就找來陳其邁一起吃火鍋直播;至於游盈隆方面,則是拉攏獨派勢力,日前拜會前總統陳水扁,多次透過扁來拉抬,並且主張特赦陳水扁,而一邊一國連線也協助動員。

在選舉結果方面,投票時間至6日的下午5時,在投票結束之後,民進黨預計會在晚間7時前後,由黨發言人召開記者會公布開票結果;而民進黨中執會將於1月9日正式公告當選名單,而當選人將於1月23日上任,接下來將面對1月27日台北與台中立委補選的相關任務。

▼民進黨黨主席投票,2號候選人游盈隆偕同妻子,一同前往新莊中港國小投票。(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黨主席投票,2號候選人游盈隆偕同妻子,一同前往新莊中港國小投票。(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