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用「二個不接受」、「四個必須」回應「習五點」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習近平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近35分鐘演說,重點聚焦於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出「習五點」推動兩岸和平統一進程。而總統蔡英文也在總統府發表談話,以「二個不接受」,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予以回應。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統蔡英文則在前一天的元旦談話,就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圖/記者周書羽攝、新華社)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統蔡英文則在前一天的元旦談話,就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圖/記者周書羽攝、新華社)

習近平對台政策中,提出「習五點」,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針對習近平的談話,蔡英文下午15時50分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鄭重提出「二個不接受」,包括從未接受「九二共識」,以及不接受「一國兩制」。

蔡英文指出,台灣始終沒有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今天對岸領導人的談話,證實了我們的疑慮,在這裡,我要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 蔡英文回應兩岸問題。(圖/記者陳家豪攝)

▲▼ 蔡英文回應兩岸問題。(圖/記者陳家豪攝)

另外,蔡英文也針對習近平提出兩岸各政黨、各界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提出看法;她強調,是願意坐下來談的,但作為民主國家,凡事涉及兩岸的政治協商、談判,都必須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跟監督,並且由兩岸以政府對政府的模式來進行,「在這個原則之下,沒有任何人、任何團體,有權利代表台灣人民去進行政治協商。」

同時,蔡英文也重申「四個必須」的基本立場,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而不是否定台灣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第二,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而不是以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台灣人民的選擇。
 
第三,蔡英文強調,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之間的歧異,而不是用打壓、威嚇,企圖讓台灣人屈服;第四,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任何沒有經過人民授權、監督的政治協商,都不能稱作是「民主協商」,「這就是台灣的立場,就是民主的立場。」

▼總統蔡英文回應兩岸問題。(圖/記者陳家豪攝)

▲▼總統蔡英文回應兩岸問題。(圖/記者陳家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