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把習近平談話全打回票 用「豬瘟」凝聚人民反彈力道

▲▼     蔡英文2019新年談話        。(圖/記者周書羽攝)

▲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周書羽攝)

記者陶本和/特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談話聚焦「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出「習五點」推動兩岸和平統一;而總統蔡英文回應的態度格外強硬,以「二個不接受」、「四個必須」回擊,除了強打「民主牌」,更舉豬瘟、買邦交、軍機繞台等,不民主且貼近基層民生、產業經濟的實例,有意做出強烈對比,以凝聚內部力量,強化共同對外的反彈力道。

在《吿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提出5項對台重要主張,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總結時,提及「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框架出「一國兩制」的明確方向。習近平把主軸掛在「兩岸和平統一」、「和平發展」,瞄準的是台灣同胞;至於仍不放棄使用武力,則是針對境外與台獨勢力,用「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清楚劃出界線。

再者,習近平「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首次提出「具體倡議」,呼籲兩岸各政黨、各界分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進行民主協商。此番談話,無疑是搭上台灣在2018年九合一選戰中,大談「九二共識」並以大幅度領先票數勝出的國民黨的順風車。綜觀以上,習近平無疑是寄望、拉攏台灣人民與支持九二共識的黨派,共同跟蔡英文政府叫囂。

在習近平發表談話之後,「兩岸統一」的氛圍開始在台灣輿論中蔓延,超過3小時總統府皆杳無回應;終於在下午3時50分,蔡英文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發表她罕見且極為強硬的談話,甚至回應攻勢綿密。

首先,蔡英文表明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意味著「一中」乃中華民國,與北京之解讀截然不同;其次,以「二個不接受」,包括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踩住立場,直截了當在習近平的二大主軸論述上,用紅筆畫上兩個叉叉,表達民進黨政府跟北京當局的方向完全不一致。

接著,蔡英文重申「四個必須」,大打「民主牌」,除確立台灣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要求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外;她也批評對岸利用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且以打壓、威嚇等手段,無疑是塑造對岸不民主的形象。

蔡英文更進一步提出實例,包括「豬瘟」、「軍機繞台」、「買邦交」等實例,其中「豬瘟」的議題,更是攸關且貼近於台灣民生、經濟跟產業,這對人民的感受而言是更為深刻,用意在於強化台灣民主、對岸不民主的對比感。

接著,蔡英文針對習近平提出的「具體倡議」,也提出她的宣示,兩岸間的政治協商、談判,都必須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與監督,並且經由兩岸以政府對政府的模式來進行,在這個原則之下,沒有任何人、任何團體,有權利代表台灣人民去進行政治協商。

蔡英文拒絕了習近平的倡議,明確指出,要談、要討論、要協商,只能找她、只能找民進黨政府,並非其他團體、或倡議「九二共識」的國民黨與其他政黨,可以代為效勞的。

總體而言,習近平的談話中,不論是拋出的炸彈,或是「具體倡議」,全被蔡英文高舉「民主」的神主牌打了回票;同時還借力使力,製造民進黨政府是「民主」的代言人,把北京當局指為破壞區域和平、威嚇、分化、利誘台灣人的壞人角色,無疑是強化內部的凝聚力,共同對外的反彈力道。

▼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圖/路透)

▲▼ 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圖/路透)

你還想看更多...

蔡英文回應習近平:大國要有大國格局!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行政院向習近平喊話 「應學習並靠攏台灣的自由民主」
習近平5點對台原則 親民黨呼籲朝野要解決兩岸僵局
蔡英文硬起來!「2個不接受」回應習近平 網推:最有種的總統
習近平提兩岸推代表召開協商 徐永明:非誠勿擾
習近平提兩岸推代表召開民主協商 我朝野:不應有前提
喊話習近平 外交部:台灣人拒絕一國兩制 盼國際支持
回應習近平 時代力量:我們不同國,交流前提是對等
習近平主張「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綠委酸:圖博人非中國人?
民進黨回應習近平:不容許踐踏台灣人的自由意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