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機車強制二段式左轉」5397人附議提案過 交部回應了

▲民眾提議應解除機車強制二段式左轉,提升交通疏導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機車應解除強制二段式左轉,共吸引5397人附議通過提案,依規定主管機關要在2個月內對提案回覆。交通部在5日給出回應表示,函徵各地方政府意見,多數認不宜貿然廢除,不過地方政府可依現場道路交通環境情況,依據現行法規彈性管理空間「因地制宜」進行綜合評估決定。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機車應解除強制二段式左轉,交通部對此給出回應。(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案人楊小樺指出,解除強制二段式左轉,機車族就能無須因為汽車駕駛恍惚,而使待轉區變成待撞區,會更加安全。此外,等到路口無車,或是左轉燈號亮起直接左轉,也能提升行車效率。政府應是要提升全民行車觀念,讓汽/機車能夠安全共道,有效率的提升交通疏導量,機車能安全左轉,如此一來就無須再多挪出經費設置待轉區。

交通部5日對此做出回應表示,因涉及地方政府道路交通工程配置規劃事宜,經函徵各地方政府意見,多數認不宜貿然廢除,應尊重地方政府綜合評估當地道路交通環境及居民特性後的交通管理規劃。

交通部表示,本案涉地方政府交通管理規劃權責,因此交通部函徵全國各縣市政府等相關單位於5月26日召開會議邀請提案人及相關單位共同討論。經綜整與會單位意見,考量全國各縣市除了城鄉差距大,南北駕駛習慣也不同,即便同一縣市內各行政區、各路口的交通環境及居民特性也存有歧異,中央主管機關應尊重各地道路主管機關係基於安全及效率的交通管理規劃。

▲交通部回應,尊重地方政府綜合評估當地道路交通環境及居民特性後的交通管理規劃。(圖/記者李毓康攝)

鑑於現行法規已留給地方政府彈性管理的空間,交通部認為,應尚無需研修相關法規,地方政府可依現場道路交通環境情況,因地制宜綜合評估是否設置或取消禁行機車道及兩段式左轉相關標誌標線。

交通部進一步表示,目前已有多個縣市開始試辦及追蹤實施後之事故改善情形,並逐步擴大檢討。例如台北市在42處路段試辦取消第三車道禁行機車,結果25處事故改善,17處惡化,因沒有顯著效果,目前實作仍以個案方式檢討施行。

交通部已陳報並奉行政院核定第12期院頒「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其中在「友善合理車輛行車環境」工作部分,已將「路段持續檢討車道配置方式及路邊停車管理,使汽、機車可共享道路空間」及「路口持續檢討改善汽、機車左(右)轉方式及相關設施配置,並提供轉向指引,減少汽、機車轉向衝突。」納入重點工作項目。

未來將督同公路總局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持續因地制宜檢討,並促請地方政府應將相關具體評估準則與不同管制方式的效率及事故比較供民眾知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