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房仲幫申請農產證明 宜蘭出現1.8億元「超豪華農舍」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豪華農舍氾濫問題一直無法改善,雖然修法要求得有實際耕作才能興建農舍,現在卻發現有仲介打出「一條龍服務」,民眾只要出錢,仲介就能申請農產證明,用來躲避徵稅;甚至還放話不用管排水系統,因為「蓋章的是我同學」。根據統計高達7600戶農舍,住農民的只有800戶,現在市場上甚至出現1億8000萬的超豪華農舍。

三層樓透天厝搭上大理石外牆,宜蘭農舍蓋的一間比一間還要大,豪華程度有如小城堡。宜蘭縣府為了改善豪華農舍氾濫的問題,打算修法規定有實際耕作才能興建農舍。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少數農舍仲介商推出一條龍服務,只要民眾願意出錢,就能幫忙取得實際耕作的農業證明來避稅。

有房仲在攬客時強調,連種香蕉收成,申請農產證明,全都一手包辦,民眾完全不需要親自耕做,還能再將農地轉租給其他農民。業者甚至自誇不用管排水設施,因為「蓋印章的是我同學」。但這種作法也引起爭議,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常務理事陳宣良就說:「確實仲介業人員有部分可能為了求好心切,在發言的時候可能不夠嚴謹,確實有待檢討。」

實際查詢資料可發現,宜蘭農舍多達達7600多戶,但真正居住農民的不到800戶,農委會原本打算新增農民資格審查的條件,讓規定便更嚴格,但法令還沒通過,卻已經引發農舍的翻漲效應。仲介帶看農舍從3千多萬的社區型,到1億8千多萬的超豪華農舍通通都有。

農地不種農作,變成在賣豪宅炒地皮,讓宜蘭從2000年開始已經流失約1900公頃農地,占宜蘭農地總面積7%,而且持續增加中。要有效的遏止豪華農舍氾濫的問題,還得有更完善的規範。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